城市架空线犹如“蜘蛛网”,“缠绕”住市民仰望天空的视线,成为城市高速发展建设中的“绊脚石”。10月17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区自9月底起已经开展老城区(环城路以内)公共区域内架空线及箱体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入地、入管、贴墙、规整等方式集中架设各类线路、箱体,现已全面摸排线路走向情况、箱体设置情况、责任隶属情况,将于10月底前动工,明年年底基本完成整治行动。

  据了解,庐阳区城管局主要对老城区道路和街巷上空的架空线和市政、公用设施箱体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改造、整理或拆除杂乱交错、排列无序,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城市景观的各类架空线和箱体,达到基本消除私接乱拉,随意设置等现象,确保架空线和箱体整齐、美观、不脏、不破,无安全隐患的效果。

  据悉,老城区(环城路以内)公共区域内,现已摸排箱体及架空线数量共计140处,杆线、箱体产权单位涉及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等共9个单位,预计将从庐阳区商旅中心淮河路步行街周边选择一条道路率先试点开展整治工作,随后经验推广至老城区范围内道路、街巷。属地街道和电信、供电、移动等产权单位作为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承担主要整治任务,高标准、同思路、多元化开展整治工程。

  “本次整治工作主要是将新建道路、精品道路、小街巷改造项目涉及的架空线做到应入尽入,过街的架空线路也必须予以入地,不具备入地、拆除条件的架空线和箱体要做到强弱电分离、尽量贴墙、横平竖直,不留存多余线路。同时,沿街箱体尽量贴墙处理,不影响车辆、行人安全,将废旧、无主的箱体予以拆除。”庐阳区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道,希望为市民创造立面视觉的‘净土’,让蓝天白云没有“阻挡”。(通讯员 陶阳 陶清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