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给我看病,我给您画一副肖像画呗!”10月11日上午,在庐阳区杏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诊室内发生了感人的一幕:医生赵守周在给病人看病,对面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在一旁为其勾勒肖像,随着笔锋游走,一幅形神兼备的肖像画在半天工夫后终于定格。惟妙惟肖的肖像画,让前来看病的患者们由衷地感到赞叹,在卫生服务中心更是传为佳话。

  感人

  花50分钟病人给医生画出肖像

  10月11日上午9点多,杏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诊室内,医生赵守周正在给排号的病人们查看病情,无论是新患者还是老患者,他都问的很仔细。

  这时诊室的门被打开,走进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赵医生,早上好啊!”说完话,老人大大咧咧地坐在椅子上。赵守周抬头一看,进来的老大爷他认识,老大爷名叫冯现之,72岁,两天前冯大爷就曾过来看过病,当时赵守周还建议老人调整用药方案。

  还没等赵医生打招呼,冯大爷拿出画板,手上的铅笔就在一张A4纸上比划了起来。“您这是干什么?”赵医生感到纳闷。“你给我看病看得好,我今天给你画一幅肖像。”冯大爷态度坚决,说话间隙,手上的笔却没停下。

  “老人家年纪大,想画就由着他吧。”向来善待患者的赵守周不忍心打断老人,更不忍心这个时候让老人出门走人。由于门外排号的病人不少,他很快便集中精力在给病人诊断病情,将冯大爷画画的事抛在一边。

  “哎呀,老人家!您画的肖像可真棒,和赵医生太像了。”一位患者走进来时由衷地赞叹道,冯大爷面露微笑,他还在描描这、描描那。大约50分钟后,他将画好的肖像画递给了赵守周。“谢谢你帮我看病,赵医生这是送给你的。”说完话冯大爷头也不回地走出办公室,留下了一脸错愕的赵守周。

  讲述

  他待俺们像亲人,很想感谢他

  患者给医生画肖像,在卫生服务中心还是头一回,此事传开后,不少同事都争相过来瞧瞧这幅肖像画。“老人家画的肖像真的很像,这也能看出老人画画的功底很厉害。”赵守周的一位同事说。

  冯大爷为何这么做呢?10月16日,冯大爷的老伴朱大妈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在10月9日的时候,她和冯大爷就来到卫生服务中心看过病,接待的正好是赵医生。“赵医生人不错,我老伴身上慢性疾病多,他给看得很仔细,因为平时在家吃的降压药效果不好,赵医生建议他调整用药方案。”

  此外,让朱大妈最为感动的是,冯大爷平时有酗酒、抽烟的不良习惯,年纪一大患上了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脑梗死等多种疾病,因此全家人都反对老人继续喝酒、抽烟,可惜无论家人怎么劝,冯大爷就是听不进去。

  “但到了赵医生那情况就变了,花了两天,前前后后给他分析了喝酒、抽烟的各种危害,这一回老头子乖乖听话了。”朱大妈说,11日那天,冯大爷赶到医院给赵医生画肖像,为的就是感谢老两口心目中的“最好医生”。“陪老伴去看病,我们就觉得他待俺们像亲人,很想感谢他。”

  据了解,冯大爷和朱大妈老家灵璧县,退休后两人来到合肥带孙子。冯大爷年轻时酷爱画画,自学成才,几十年坚持下来,他能随时画出一份得意的肖像画。有感于赵守周医生传递的善意,这才有了冯大爷坚持为其画肖像的想法。

  坚持

  10年从事基层医疗,初心不变

  冯大爷赠送的肖像惟妙惟肖,在卫生服务中心更传为佳话,但赵守周医生却将这幅肖像画当作是对自己鞭策。

  赵守周今年35岁,从医学院毕业后便一直在杏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任职,风风雨雨中已经走过了10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属于基层医疗体系,和大型专科医院还有不少明显的区别,社区医院重于服务,科室分类也有别于专科医院。

  赵守周是全科医生,这意味着除了外科、妇科之外的其他常见各种疾病他都要“全通全知”,这也要求全科医生在学术道路上要走更远的路。此外,作为一名家庭医生、签约医生,服务社区、了解群众疾苦也是全科医生的职责所在。

  在赵守周的日常足迹中,入户走访、上门护理、社区义诊、下社区为居民建健康档案等等事迹不胜枚举,而赵守周却将这份初心和责任视为自己的义不容辞。

  通讯员 梁云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许家权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