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化炉会不会冒黑烟?位于省城西一环路的合肥市殡仪馆,火化炉是否会带来空气污染,一直是合肥市民关心的话题。记者10月17日从合肥市民政局获悉,该局发布最新公告,公开了合肥市殡葬管理处的环境信息。数据显示,火化炉烟气黑度为零,烟尘、二氧化硫等其他各项指标都远低于执行的排放限值。

  根据该公告信息,合肥市殡葬管理处始建于1958年5月,馆区占地面积为110亩,总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截止到2019年9月该处共有火化炉8台,全部已加装尾气处理设备,目前年火化量约12000具。排污信息显示,合肥市殡仪馆共有废气排放口8个,分别位于厂区每个火化炉尾气处理设备上。尾气处理净化装置(布袋除尘+降温综合处理器)运行良好。

  主要污染物或特征污染物数据显示,烟气黑度(格林曼黑度,级)为零。烟尘(mg/m3)排放值为19.7,低于执行的排放限值30;二噁英类(ng-TEQ/m3)排放值为0.087,远低于执行的排放限值0.5;氮氧化物(以NO₂计)(mg/m3)排放值为21,远低于执行的排放限值200;氯化氢、汞等排放值也都远低于排放限值。

  合肥市殡仪馆搬迁问题也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记者注意到,在合肥市民政局官方网站的领导信箱中,关于这一问题的市民来信咨询常年出现。“ 西一环殡仪馆还搬吗?什么时候搬?整天住在旁边实在难受。”这是今年9月最新一个市民信件提出的问题。对此,合肥市民政局公开回复称,合肥市政府和合肥市民政局对合肥市殡仪馆搬迁一事高度重视,综合考虑合肥市殡仪馆整体搬迁的难度和方便市民治丧的需求,减少因合肥市殡仪馆整体搬迁给市民治丧带来的不便及治丧成本的提高,参照外地城市的做法,计划将合肥市殡仪馆火化功能区域搬离城区,原址保留殡仪告别服务功能,供市民吊唁、悼念逝者。近年来,合肥市民政局会同规划、国土等部门多次前往市辖县进行勘察选址,先后拟定了几处地点,但因多种原因,致使选址工作最终未能确定。目前,合肥市殡仪馆火化功能区搬迁选址仍在进行之中。(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