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9年中国儿童健康1+N工程项目落户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这在我省尚属首个。

  2019年中国儿童健康1+N工程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其中“1”代表儿童健康,“N”代表其他围绕儿童健康管理的适宜技术和多个措施,如体重管理、身高管理、肥胖干预、儿童营养保健、婴幼儿运动促进、儿童心智能力促进、家庭育儿健康促进、儿童五官保健等项目。

  儿童健康管理1+N工程服务内容广泛,其中包括:每年对辖区符合条件的0—3岁儿童开展一次身高体重、心理行为、儿童营养等项目的监测保健服务;对监测数据异常的儿童进行早期干预并建立档案进行系统管理,通过早期1—3个月的干预和复检后的结果反馈,给出个体化指导方案等。

  为配合儿童健康1+N工程,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已于今年9月1日启动儿童身高管理项目,成立儿童身高管理门诊。接下来,中心还将逐步增加和完善其余有利于儿童成长发育的专科和适宜技术。以儿童身高管理入手,带动体重管理、肥胖干预、儿童营养保健、婴幼儿运动促进、儿童心智能力促进等一系列保健业务开展,帮助儿童充分发挥生长潜能。

  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作为全省首家参与中国儿童健康管理1+N工程的单位,将发挥地市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区域业务管理职能,探索建立“区域内以市妇幼保健机构为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以区县妇幼保健机构、社区、托幼所、学校等为基础服务链条,延伸到家庭”的系统化分级管理模式,提升我市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能力,提高我市儿童整体健康水平。

  担心孩子个头矮可以看身高门诊

  儿童身高越早干预效果越好,家长如果发现孩子个头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可以到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身高管理门诊问诊。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位于市经济开发区申寨社区纬二路和经四路交汇处,家长可于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前去问询。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