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黄山市坚持群众视角,围绕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服务,精心打造“我要办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我要办理工程建设许可”“我要办理施工许可”“我要办理竣工验收”等四个“一件事”审批服务精品样板,4月启动,8月中旬即提前1个半月通过省评审,在全省地市中率先完成试点任务,至今已有14个工程建设项目享此红利。

  操作便利 企业点赞

  日前,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办好一件事”系统。打开安徽政务服务网黄山市分厅,显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页面,登录后即可申报。

  远景馨苑项目经办人吴美霞成了该系统第一个“吃螃蟹”者,对此称道不已:“原来要提供纸质申报,现在人在公司就能操作,我们办理施工证等就是通过系统完成,感觉更快、更便利。第一次因为不太熟悉,我到现场咨询了一下”。翼天学苑里项目经办人张颖南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系统办理了立项、用地证等业务,一个系统进去,递交材料便捷。

  据悉,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四个“一件事”推行以来,与改革前相比成效凸显:流程进一步优化。线上建成市、县(区)一体化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一件事”全程网办,线下开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件事”“一个窗口”办;材料进一步精简。对每个“一件事”统一制作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申请人办每件事只需提交一套材料。

  “六高”加速 不遗余力

  便利的背后是系统建设者的艰辛付出。为推进此项改革,黄山市启动“六高”加速器。

  高站位先行先试。2018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安徽没有试点任务,但黄山市自我加压、先行先试,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去年11月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阶段,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辟审批专区,设4个综合窗口,选派4名专职收件员,实行“一键取号,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并联审批、联合踏勘、联合图审、联合验收、容缺预审、全程代办,实现开工前审批服务(包括中介方案编制时间)最多100个工作日。

  高要求主动承担。今年4月,省里印发《安徽省推进“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打造智慧政务新模式实施方案》。全省梳理50个以上“办好一件事”待选清单,各市分别申请4个,明确要求9月底前完成任务。黄山市主动认领业务流程最复杂、涉及部门最多、集成难度最大的“我要办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我要办理工程建设许可”“我要办理施工许可”“我要办理竣工验收”四个“一件事”,集中精力攻关,通过关联集成相关事项、整合申报材料、优化业务流程、提供统一办事流程驱动,实行跨层级、跨部门业务协同联办,顺利通过省里评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套餐服务。

  高起点部门联动。为确保改革稳步推进,黄山市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区县政府、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从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建联络员队伍;依托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两个工作专班;全面梳理20项具体改革任务,分解到每个成员单位,逐一确定牵头责任部门,并建立日报告、周例会、旬调度制度,推进任务落实。

  高标准流程设计。改革中,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审批流程按照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一件事”设计,统一审批流程、数据平台、管理体系、监管方式,每阶段实行一张表单、一个服务指南;将原有企业投资项目审批4个综合窗口,升级为分阶段“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开发“多规合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中介服务和供水、供电、供气、有线电视、通信工程等市政公用服务嵌入审批流程管理,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申报、一窗受理、并联服务、实时流转、同步审批、限时办结、免费邮寄、全程监督”的新机制。

  高水平数据平台。办好“一件事”离不开智慧协同、数据共享,黄山市为此落实审批管理系统建设资金429万元,6月底即开发建成市、县(区)一体化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同时积极打破信息壁垒,开放标准化数据接口,与政务服务系统、部门审批系统、信用信息系统和中介服务网上交易系统横向互联,将电子化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备案等事项全部纳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同步建设,实现四个“一件事”全程网办。

  高效能全程代办。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速审批效率,把四个“一件事”落到实处,黄山市结合改革,配套推出企业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建立企业投资项目专职代办员队伍,按项目属地管理、分级代办原则,黄山高新区管委会、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屯溪区政府、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分别确定2人负责项目代办,同时组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四阶段牵头部门,分别培训8名专职代办员。企业有关工程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服务委托代办员全程免费代办,不再与各职能部门对接联系。

  优化流程 全省推广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汪捷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优化流程,在全省推广。

  就完善系统功能而言,将开发、对接费税(包括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等)系统;就优化流程而言,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就全省推广而言,将认真总结“一件事”,并拓展到其它领域,比如我要开餐馆、我要办旅行社、我要办驾驶证等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力争满足其全生命周期需求。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