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安徽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据介绍,今年1至9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增幅同比大幅降低,造成群众财产损失同比下降6.09%,抓获犯罪嫌疑人3108人,破获案件1.8万余起。

  发布会上,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立兵介绍,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从手段方法、反侦查伎俩到空间跨度、犯罪链条都在不断发生变化,不断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最突出的特点是犯罪群体向境内其他地方和境外东南亚国家转移。

  针对犯罪群体向境内各地扩散转移的新变化,安徽公安机关探索建立了窝点地线索快打模式,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手段,调用技术资源,在案发后最快速度发现盘踞在安徽省范围内的诈骗犯罪窝点,监督指导各市公安机关落地收网打击。截至目前,全省依托快打机制已经捣毁窝点132处,抓获犯罪嫌疑人535名。

  安徽公安机关聚焦犯罪群体经常活动的国家地区,加强对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研判分析,对具备抓捕条件的案件,及时向公安部申报出境打击。截至目前,安徽省已先后派出10组人员前往边境地区和有关国家,成功打掉了3个盘踞在境外的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46名。

  刘立兵称,今年以来,省市两级反电诈中心共高效处置警情3.5万余起,冻结涉案银行账户、三方支付账户2.2万余个,冻结赃款9.3亿余元。此外,全省公安机关积极开展电信诈骗冻结资金返还工作,共返还被骗资金1900余万元。(周坤)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