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核心任务之一,是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的重要措施。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省住建厅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266户。截至目前,实际开工2266户,开工率100%,已竣工2266户,竣工率100%,补助资金已全部打卡发放到位。

  怎样确保这项惠民政策不打折、不走样?不久前,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来到无为县洪巷镇、无城镇和赫店镇,对该县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暗访。部分贫困户现场反映,在危房鉴定、资金发放等环节存在滞后现象,政策宣传也不够到位。为此,市住建局一方面会同无为县住建局和有关村镇,针对这些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及时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另一方面,通过发放“政策明白卡”“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力度。

  为有效改善贫困家庭居住环境,让困难群众早日住上“暖心房”,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2019年度芜湖市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旨在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验收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到位。其中,《方案》明确市级财政对无为县、南陵县危房改造进行奖补。同时,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和市扶贫办对两县危房改造情况进行暗访。如果暗访抽查发现问题,则对奖补资金进行扣减,以督促两县严格按照政策落实相关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真正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芜湖日报记者 潘晔)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