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还在适应新生活的时候,2020届毕业生已经开始四处奔波,向即将到来的职场生涯迈出第一步。10月12日上午,作为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系列活动之一,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19顶岗实习与就业对接洽谈会。半天时间里,200家企业携5300多个岗位入场招聘,岗位平均薪酬超过4100元。而当天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学生占应届毕业生的89%。

  5320个岗位 “抢”2681名毕业生

  当天上午九点,还没走进举行洽谈会的室内体育场,就能感受到热度——整个体育场人声鼎沸,每个招聘展台前都围满了人。各种海报看得人眼花缭乱,不乏海尔、西门子、三菱、万达等响当当的名号。

  “一个月前我们发出了邀请函,有314家用人单位报名。经过与学校专业匹配度、工作环境等方面的综合考虑,最终确定200家单位入场进行一对一洽谈。”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人润辉介绍说,用人单位既有合肥、蚌埠、芜湖等地的本省优秀企业,也有上海、北京、浙江等地的知名企业,合计提供543个岗位、5320人的工作机会,涵盖先进制造、信息工程、技术创新、金融服务、商务贸易等领域,与学校的专业设置高度契合。“其中蚌埠本地企业有38家,包括昊方机电等业内龙头企业,不少已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润辉翻阅了入场企业名单后告诉记者,该校2020届毕业生仅有2681人。算起来,就业岗位与求职学生比例达到2:1。

  待遇好福利好 平均工资4120元

  岗位多,学生少,用人单位表现出巨大的热情。不光招聘专员走出展台主动出击,还有很多单位将福利印在海报最显眼的位置:“保障底薪 免费住宿”、“传统节日福利礼品 每月组织生日会”、“职业生涯规划”、“星级宿舍 路费报销 美食节”,还有一家企业在打出“元旦、五一、中秋、国庆、春节过节费,7、8、9月高温补助”的同时,还标明三八妇女节过节费,而且“男生同享”。

  “我心理价位是每月到手3000到5000块钱,转正后的。”洽谈会现场,一位女生跟同伴商量说,“能在北上广更好,不行就留在蚌埠本地。”这位女生的心理预期,与企业的薪酬标准相差无几。记者在洽谈会现场发现,不少企业开出的薪酬基本都在3500元以上。我市一家机电制造企业人事专员就告诉记者,定岗后月工资3000元以上。愿意加班的话,拿到4000多元不是问题。而且可以从一般员工晋升为技师,甚至是经理。

  “据统计,用人单位提供的平均工资是每月4120元。”润辉介绍说,近年来校招岗位待遇有明显上升的势头。平均工资突破4000元,创下了校招新纪录。对此,一家国内知名电器制造企业的人事专员也认为,只要学生能沉下心来工作,4000元的月薪不算高。“刚出校门的学生不确定性太强,往往要跳槽三四次才能稳定下来。其实我们厂里80%的管理岗位都是大专学历,晋升空间也是有的,并非工作几年就会遇到天花板。关键还是耐得住性子。”他说。

  2383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近九成毕业生有了“下家”

  “想找个汽车销售的工作,最好在大城市,能学到东西。”该校经济管理系营销171班的陈宇轩自家就开了一个4S店。面对长辈子承父业的设想,他更希望自己先打拼两年。“开始不在乎薪酬多少,能养活自己就够了。关键是能学到东西。”这名00后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自己最终大概率回家接手4S店,所以在外工作相当于出外游学。

  而来自会计172班的项汪艳在投出几份简历后告诉记者,自己的目的地是上海和苏州,从事销售或人事方面的工作。“看了一圈,要么是工作性质不理想,要么是工作地不符合预期。”她说,自己的预期薪酬是转正后不低于4500元。“感觉企业都特别热情。”她笑着说,自己也做了几手准备。无法实现城市和岗位两全的话,就先干一份最接近理想的工作。

  据初步统计,当天共有2383名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接近当年毕业生的九成。“我校历届学生在蚌工作概率大概在38%-40%之间,高于蚌埠籍学生的比例。”采访中,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为学生做好就业辅导之外,最近也在着手加强宣传,引导更多学生留在本地工作。“蚌埠的行业发展与学校的专业设置大方向一致,像凯盛、丰原都是我们的长期合作对象。未来加强沟通,相信会有更多本土企业成为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职业起点。”他说。

  据初步统计,当天共有2383名学生与企业初步达成签约意向。也就是说,毕业生基本已被“抢订”一空。(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