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秋种中,我市继续深入开展优质专用小麦生产,重点打造专用品牌小麦生产基地,全市计划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生产400万亩,其中建设专用品牌小麦生产基地200万亩,加快形成小麦生产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格局,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优质专用小麦生产,以县市区为单位,因地制宜制定建设方案,选择农田基础较好、生产水平较高、具有一定群众基础、布局相对集中的乡镇进行布局,并保持相对稳定。进一步扩大规模化种植,以村为基本单元集中连片种植,品牌基地连片面积不少于1000亩,鼓励以乡镇为单位整建制推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品牌基地建设,种植规模不少于200亩。每个县市区建立2-5个不少于5万亩的优质专用小麦单品种生产示范区,培育12个以上不少于1000亩的优质专用小麦种植主体。

  为保障优质小麦销路和价格,品牌基地全部实行订单生产,收购主体须与基地所在的村或生产经营主体签订规范的专用品牌小麦生产和产品收购协议,也可自行建立专用品牌基地。参与基地建设的收购主体以粮食精深加工企业为主,其他收购主体参与基地建设面积原则上不超过县市区计划面积的30%。粮食加工企业应当为具有较强品牌溢价能力,且年加工专用小麦能力在10万吨以上的粮食精深加工企业。粮食加工收购主体在阜阳市域范围内可跨区域建立生产基地,单个基地面积不少于3万亩。不具有粮食精深加工能力但具有收购资质的收购主体,须与国内知名精深加工企业签订购销协议且具有较强溢价收购能力,拥有2万吨以上仓储能力方可参与基地建设。鼓励由收购主体牵头,联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组建专用品牌粮食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要素、产业和利益的紧密连接,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做大做强我市绿色粮食品牌,实现粮食全价值链的利益共享。

  品牌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整地播种、统一管理模式、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基地内全面推广全程社会化服务和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原则上由收购主体牵头组织,鼓励产业化联合体在品牌基地开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社会化服务。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重点向品牌基地倾斜,用于支持品牌基地耕种管等环节。

  对优质专用小麦,收购主体应实行优价收购,在生产和产品收购协议中明确质量标准、收购价格、收购方式、收购时间,及时足额收购基地生产的符合质量标准的专用小麦。收购价格应体现优质优价原则,以高于当时普通小麦市场价格一定幅度收购。对不履行约定义务情节严重的,取消下一年度参与政策性基地建设的资格。

  今年,我市明确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引导各地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市政府已将品牌基地建设纳入《阜阳市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政策》,对基地内从事订单生产专用品牌小麦的经营主体给予每亩30元的种子补贴、每亩15元的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补贴。我市还明确,今年将探索提高农业政策性保险标准,开展优质专用小麦的收入保险试点。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