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重阳节,又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舒城县晓天镇龙潭村汤现芝家再次迎来一群再熟悉不过的客人,查之家基金会舒城站查德银、查全胜等有关负责人,以及当地部分查氏家庭成员一行带着深深的祝福,给106岁的谢世芳老人送来节日的问候。

  2016年,谢世芳儿子因病去世,生活起居便由现年66岁的儿媳妇汤现芝照顾。多年来,成立于2013年的查之家基金会对谢世芳老人给予很多关爱,逢年过节,或老人过生日,基金会总会安排人员登门慰问,送来营养品、衣物,以及慰问金,常年不辍。而让大家一致树起大拇指的则是对老人儿媳汤现芝的夸赞。

  丈夫几年前去世,女儿出嫁,儿子带着14岁的孩子出门打工,照顾老人的担子便交到汤现芝身上。2014年,汤现芝家庭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发展产业、多挣一份收入,汤现芝饲养了鸡鸭,发展了茶叶和油茶,春种秋收,上山下田,像一个男劳力一样,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在照顾老人身上,汤现芝倾注了更多的心力。老人不喜欢吃饭,爱吃玉米和蒿子粑粑,一日三餐稀饭或面条,炖肉汤,或者是红烧肉里的板栗,甚至是辣椒酱都是老人的最爱,面包、牛奶更是常备食品。最近两年,谢世芳听力有所下降,行走要人搀扶,眼睛失明,但思维清晰,亲戚们上门慰问,也是有问有答。不论喝水,还是吃饭,只要儿媳妇递到手中,剩下的自己全部能够对付。

  在龙潭村,有一座望母山,留下了一段一位名叫杨三的汉子舍命救母的佳话。而汤现芝,以及查氏家族一班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很好地传承和发扬了这种孝文化。

  来源: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