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文件精神和2019安徽省政府重点工作报告中关于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批开放程度高、产业结构优、研发功能强的国际合作产业园,把开发区打造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获得圆满成功之后,安徽省商务厅于10月11日在合肥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召开全省开发区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国际合作产业园创建工作座谈会。

  安徽省开发区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国际合作产业园创建工作座谈会现场

  本次会议着力推进安徽开发区四季度重点工作,加快国际合作产业园创建工作进度。长丰县委常委、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尹旭在会上致辞,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中国人民大学比较行政法研究员陆维福以及各有关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卢宏世主持会议。

  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卢宏世主持会议

  长丰县委常委、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尹旭致辞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总结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比较行政法研究员陆维福介绍编制国际合作产业园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主要思路

  “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载体,是国际经济合作与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安徽省产业园区提升站位、拓展视野、增强国际化发展能力,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创建工作,既是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方式和路径,更是开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需要。” 尹旭在致辞中表示,安徽省商务厅和省开发区协会组织此次国际合作产业园创建工作座谈会,十分必要也非常及时。长丰双凤经开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完善国际产业合作的长效机制,为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政策支持;推进安徽省内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夯实更好吸引外商投资的开放沃土,构建更加有力的双向开放格局;持续加大产业园区国际合作,推动产业合作从单一的项目合作、企业合作向集约式、集群式园区多元合作转变,务实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主任科员陈俊介绍第四季度重点工作,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工作流程及现场踏勘、专家审评会程序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冯培林介绍进博会签约项目筹备工作、园区非公党建工作

  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主任科员权磊介绍高交会签约项目筹备工作、开发区信息宣传工作

  卢宏世表示,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积极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最近又获得了绿色生态园区和数字智慧园区两个国家级荣誉,并且在去年的进入国家级培育期的省级开发区考核中,一举夺魁中状元,是安徽省级开发区的学习榜样和标兵。

  “开发区要进一步开放思维、勇于创新,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和一系列重点工作,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对外开放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力军。”据卢宏世介绍,安徽省商务厅已批复设立安徽中德(合肥)国际合作智慧产业园、安徽中德(芜湖)国际合作智能制造生态产业园,宁国、濉溪、马鞍山郑蒲港等10余家开发区已积极开展申报工作。

  “各开发区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发11号文,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有条件的开发区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产业园申报工作,并按照相关程序,加快进度;开发区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对外影响力。”吴贻敬说。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站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