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着力打通异地就医结算屏障,让医保快速融入长三角,助力安庆经济发展。

  家住潜山市的方云霞,退休后随子女定居在上海,虽然有子女照顾,但是看病报销一直令她头疼。不久前一新政策解开了她的“心病”。她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开通了异地门诊刷卡结算,我们现在和上海市民一样,可以在当地医院方便快捷地支付医疗费用了。”方云霞所说的异地门诊刷卡结算,就是我市推进门诊异地结算,实现长三角门诊就医“一卡通”的一项便民新举措。今年,市医保局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结算内容,将结算范围从住院逐步推向门诊,按照省医保局统一部署,我市认真总结住院异地结算工作经验,完善基金结算流程,改造信息系统平台,从9月15日起,我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顺利实现长三角地区互联互通,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可以凭社会保障卡在长三角地区医疗机构门诊就医购药刷卡结算。

  市医保局致力于医保便民服务,进一步提升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保障参保人员就医顺畅,将异地就医备案从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延伸到各定点医疗机构,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缩短异地就医备案距离。同时积极推广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微信备案”,实现业务办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截至10月10日,我市已经实现与长三角地区共4472家医疗机构异地联网结算,全市共有28家医疗机构纳入长三角地区结算平台,实现双向结算无障碍。2019年,我市共有12.34万人次通过平台结算,实现异地医疗机构实时报销。

  安庆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住院和门诊异地结算的顺利推进,为参保人员就诊提供了便利,减轻了参保人员异地就诊需要先垫钱后报销的经济压力,免除了参保人员异地就诊先看病后报销的繁琐手续,避免了医疗保险待遇支付的人为干扰。”

  (记者 徐媛 通讯员 程奎)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