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明光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精心谋划文化产业项目,积极引进、大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促进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提升,着力打造文化强市。

  注重规划引领。明光市把文化产业发展列入长远发展规划,2013年,明光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明光建设、打造文化明光的实施意见》;2016年,根据《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了《明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明光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产业格局。在明光经济开发区西北侧,建成占地面积600亩的明光市包装印刷产业园,已入驻龙利得包装印刷、中彩印务等文化企业19家,18家企业竣工投产,其中投资5亿以上的包装印刷企业2家,亿元以上企业7家。该市把文化产业规划作为产城新区主要产业加以发展,在309省道以北、女山大道以东、嘉山大道以南的产城新区,规划了2000亩的文化产业园。目前,已完成文化产业园场地平整、道路绿化亮化等,实现“五通一平”,并已完成报批用地指标800多亩,文化产业项目可以随时入驻。

  注重文旅招商。明光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项目,制定了《明光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明光市旅游画册》、《旅游折页》等,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招商,今年在北京市举办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讨会,并开展了系列招商活动。今年5月,“明光上海奉贤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落户,项目总投资为30亿元,一期投资10亿元,用地800亩,目前正在做项目建设的前期设计规划。6月份,酷贝拉(明光)亲子创意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106亩,主要建设酷贝拉职业体验场馆、酷贝拉动漫和网游基地等。7月份,安徽美阅文化传播印刷项目正式签约,租赁园区厂房4000平方米,于8月份正式生产。启迪文具公司将在产城新区建设二期项目。永德包装、蓝锡包装、新雅包装、新世纪印务、瑞智电子等公司二期或三期工程已列入明年开工建设计划。同时,加强项目储备,抓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编报,上报了2016年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计划7个项目,储备了大横山生态旅游、老嘉山生态旅游开发等2个文化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25亿元。

  注重扶持帮办。确定重点扶持项目,打造骨干文化企业,明光市龙利得包装印刷公司荣获2015年度“安徽民营文化企业100强”。积极帮助文化企业争取省级、滁州市级相关项目资金,去年为龙利得公司申报“文化强省”企业,获补贴75万元,今年为龙利得争取了省级文化强省建设专项资金30万元;大力支持龙利得、八岭湖、喜洋洋、富域玻璃、瑞智电子等企业申报2016年度滁州市文化强市资金;帮扶龙利得、八岭湖生态旅游、中彩印务申报“文化强省”建设资金。积极帮助文化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推荐龙利得公司负责人参加文化部文化产业投融资实务高级研修班。大力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帮扶奉贤文化创意产业园入驻安徽省“十三五”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库。

  近年来,明光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已初具规模,特别是包装印刷行业已成为周边省市的基地,定单已达江浙沪、湖南、湖北等地。龙利得包装印刷公司从德国引进的高级瓦楞纸生产线,吞吐量大、质量高、速度快,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最有名气的彩印包装印刷企业之一;安徽喜洋洋儿童用品公司生产的儿童车,已打入国际市场;中彩印务公司扩大再生产,新上彩印生产线,产值和效益都得到大幅提升;瑞智电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为游戏机、学习机、电脑、手机等产业配套的覆铜板生产线,在同行业里是领军企业;启迪文具与全国知名上市企业真彩公司签约合作,进一步拓展了销售渠道。2012年,该市文化产业企业总产值不到2亿元,2013年翻了一番达到4亿多元,2014年产值达7亿元,2015年产值达到11.43亿元。目前,经开区文化企业产值已占到明光经开区总产值的15%,文化产业已成为该地的一个重要产业。

  文化产业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明光市将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发展新机遇,坚持把文化产业纳入全市产业项目发展的大格局之中,充实文化产业项目库,储备文化产业发展后劲,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立足资源,结合市情,完善明光市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手册,加大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文化与旅游、农业融合发展,深度开发“XO”旅游线生态人文资源和沿淮风情旅游资源,深挖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历史文化遗产,加大对地域文化的包装点缀,提升文化对旅游的推动力;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含量,打造以明文化为重点、地域民俗文化为辅助的文化旅游融合产业,推动文化产业与农业融合发展,增加相关产业文化含量,延伸文化产业链。加强辅导,培育文化企业上市,鼓励支持龙利得公司主板上市,培育中彩印务、瑞智电子等文化企业新三板挂牌;进一步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鼓励包装、印刷企业加快发展,加强产业聚集,积极申报省级文化产业园。

  来源:滁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