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位作家用故事诉说明光历史的悠久;一位位书画家用笔触描绘明光山水的优美;一位位摄影家用镜头定格明光百态的风土人情……11月22日至24日,由滁州市文联、滁州日报社、明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市文艺志愿者走进“美丽明光”采风活动精彩上演,40余名来自市直和各县(市、区)的作家、书画家、摄影家走进明光的大街小巷、民居村落,体验大美明光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美丽自然风光。

  美好新明光, 吸引游人慕名而来

  老嘉山的革命故事,老明光的醇厚酒香,女山湖的肥美闸蟹,泊岗乡的爽口萝卜……即使你没去过明光,这些“名片”早已让明光声名远播。而近年来,山水明光、人文明光、社会和谐新明光、跨越发展看明光、生态文明新明光、新农村建设在明光……大美明光的山山水水和风土人情,已经吸引一波一波游人慕名而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明光市立足实际,围绕打造“南京北郊的滨湖花园度假城,城乡一体的山水田园生态市”,大力实施城镇带动、项目拉动、产业联动、资源推动、创新驱动“五动”战略,推出了南部以老嘉山为核心景点的“X”型旅游线,北部以女山湖为核心景点的“O”型旅游线,着力建设生态秀美、经济强好、城乡靓新、政治清明、社会阳光的“美好新明光”。

  文艺志愿者采风,记录大美明光

  艺术创作高于生活,更源于生活。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组织全市作家、摄影家、书画家走进“美丽明光”,开展“XO”型两条旅游线的文艺采风,是为了让文艺创作更深入生活。采风结束后,每位作家、摄影家、书画家都将用自己的笔触和镜头,记录下明光的山山水水和风土人情,展现明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讴歌明光经济与社会发展亮点,促进我市文艺创作。

  老嘉山的森林“探险”,跃龙湖的小岛阡陌,六蝶泉的动人传说,黄寨草场的浑然天成,抹山寺的帝王故事……采风活动中,一个个景点让作家和书画家们流连忘返,慨叹明光自然风光的美丽和历史悠久,而摄影家们也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菲林频闪,抓紧捕捉每一个精彩的画面。

  采风队伍向跃龙湖进发。魏星 摄

  六蝶泉秋景。魏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