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发布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经初步测算,全省国庆黄金周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630亿元,同比增长10.5%左右。其中,64家省级重点监测企业进行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7天共实现销售金额25.11亿元,同比增长1%。

  1、新型商业业态受青睐

  安徽省商务厅数据显示: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新型商业业态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重点青睐。

  省商务厅今年国庆黄金周监测7家城市综合体,国庆期间共实现销售额2.67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蚌埠银泰城、蚌埠万达广场、合肥华润万象城,国庆黄金周营业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近1倍、30.4%和24.2%。

  省商务厅同时称:国庆黄金周期间,新型数码产品、智能家电、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地方特色产品等销售增长较快。

  2、百货商场销售在下降

  与此同时,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百货商场销售正在下降。 省商务厅厅重点监测的19家大型综合百货商场共计实现销售金额7.21亿元,同比下降1.7%。

  其中,7家商场营业金额同比上涨,9家商场同比下降,3家基本持平。其中安徽省阜阳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百货大楼集团铜陵合百商厦有限责任公司,增幅位居前两位,分别同比增长21.6%和10.7%。

  但另一方面,大型超市销售却在增长。国庆黄金周期间,省商务厅厅监测的13家大型超市共计实现销售额3.27亿元,同比增长2.04%。

  3、当地特色民宿火爆

  省商务厅称:定制旅游、共享民宿、网上订餐、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型消费模式持续火热。各大电商平台利用国庆黄金周,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中高端家电、家居产品、智能手机、时尚服饰等商品热销。

  数据显示:省内6家电商企业节前7天共实现销售1.66亿元,同比增长8.33%。 此外,省商务厅在报告中提及“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民宿游、专属导游、精致小团等成为国庆旅游的关键词。

  今年“十一”黄金周前五天,所有民宿的客房入住率均在98%以上。“与热门景区景点的游人如织形成鲜明对比。今年黄金周期间,来黄山旅游的游客,不少将目光投向当地特色民宿游。国庆期间,黄山的民宿游入住率超过9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