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下来的冬枣

  金秋时节,临泉县高塘镇东张老庄村冬枣产业示范园内,30余亩郁郁葱葱的枣树枝头上挂满圆润水灵的大枣,煞是喜人。

  在市房屋管理局的帮扶下,东张老庄村将冬枣确定为特色扶贫产业的突破口,通过打造品牌名片,把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东张老庄村是临泉县高塘镇深度贫困村。过去,村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收入渠道狭窄。

  “扶贫要扶到点子上。”为了抓产业发展,市房屋管理局及其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干部先后前往周边省、市考察景观树木、中药材等项目,最终决定从山东沾化引进冬枣种植,一次投入多年受益。

  确定发展冬枣特色产业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资金、人力、技术等多方面做好帮扶工作,在本村流转土地150余亩,并于2017年冬季着手栽种幼苗。

  移栽成活、春秋修剪、环装剥皮、疏果……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培育,今年首批挂果的30余亩冬枣成熟。

  果园内,62岁的村民张新冒喜笑颜开,提着篮子在果林间穿梭,给客户采摘。

  张新冒是本村的贫困户,因老伴有病,需要日常贴身照顾,无法外出打工,这个特色产业示范园成了他挣钱的好去处。

  “干活拿工钱,还有土地流转费、产业分红……”张新冒说,一年下来,不仅增加几千元收入,自己还学到剪枝、环剥等技术要领,日子过得很充实。

  东张老庄村主任周猛介绍,按照拓宽贫困人员增收渠道、助力脱贫致富的原则,冬枣产业示范园在土地流转、日常用工和技术培训方面向贫困村民倾斜。自冬枣产业示范园开建经营以来,已为本村30余户贫困村民提供稳定收入来源,助推精准扶贫。

  可采摘可零买,请为产业扶贫出份力

  近日,记者走进冬枣产业示范园,浓浓的枣香迎面扑来。

  技术指导员于洪飞介绍,枣树挂果期间,除了施用农家肥、采取物理防除虫等,还使用一些最新方法对每棵枣树进行疏果和灌溉,打造绿色无公害生态果园。

  “我们种植的冬枣果型、大小都很好。”他说,为了保障质量,在冬枣成长过程中,已剔除掉长势不好的果子。经过精细化管理,目前挂果的30多亩冬枣树今年迎来盛产期,产果6万余斤。

  由于果香味美,富含营养,东张老庄村的冬枣声名在外,吸引周边众多游客前去采摘。“一口咬下去‘咔嚓’一声,清甜的汁水从果肉中渗出。”市民刘女士专程带着家人驾车从阜城赶过去尝鲜。

  市房屋管理局驻东张老庄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国强说,冬枣销售的收入由镇政府监管使用,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本村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让当地村民切身感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实际成效。

  此外,游客们到冬枣产业示范园游玩,不仅能徜徉在大自然的美景中,还能采摘和品尝新鲜甘甜的冬枣,享受收获的喜悦。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