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近日,安徽省正式印发了《安徽省民航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意见》。根据《意见》,我省将支持芜湖建设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航空小镇),同时,将推进芜宣机场建设长三角航空货运枢纽和空港物流中心。

  到2025年,力争全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400万人次

  近几年,我省民航业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8年,全省5家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3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9.1%和9.4%,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目前,我省拥有合肥、黄山、阜阳、池州4个民用机场和安庆1个军民合用机场,初步形成以合肥新桥机场为中心的“一干四支”机场发展格局。截至2018年底,全省机场通航城市63个,运营航线148条,平均每周航班起降超过2176架次,合肥新桥机场先后开通直达8个国家(地区)的13条国际及地区航线。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开通民用运输机场7个以上,在现有5个基础上,增加已经开建的芜宣机场和前期工作推进较快的亳州机场。

  到2025年,全省A2级以上通用机场30个以上。全省民用运输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400万人次,年均增速15%(2018年增速为19.1%);年货邮吞吐量突破22万吨,年均增速10%(2018年增速为9.9%)。

  支持芜湖建设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我省要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推进在皖北、皖中、皖南新建9个通用机场、支持芜湖建设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航空小镇)、培育通用航空运营企业等,力争通用航空走在全国第一方阵。

  《意见》指出,加快发展临空产业,包括编制临空经济区规划、积极在临空经济区设立综合保税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临空经济区开放建设,推进芜宣机场建设长三角航空货运枢纽和空港物流中心等。

  我省提出要与长三角地区加强临空经济相关合作。据悉,2017年1月,长三角地区的芜湖市、南京市、宁波市三个城市共同入选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目前,芜湖市已引进包括通用飞机、无人机、航空发动机、螺旋桨、复合材料、航电等项目34个,总投资超200亿元。

  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用航空产业以其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效应强的独特产业优势,正体现出对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意义,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记者 王叶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