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8日电(袁秀月)热热闹闹的国庆档终于落下帷幕。相比去年,今年国庆档票房迎来大丰收,总票房突破50亿,观影总人次超过1亿,有人称为“史上最强国庆档”。

  备受期待的三部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也迎来观众考验,票房、口碑都与预期有所不同。

《我和我的祖国》海报《我和我的祖国》海报

  国庆档票房超50亿,《我和我的祖国》票房夺冠

  从票房成绩来看,今年国庆档可谓亮眼。前三天票房就已经突破20亿,超过2018年国庆档的总票房19.1亿。2019年全国累计票房也在10月3日突破500亿,相比去年突破该节点提前1天。

  国庆档票房大丰收,离不开“三强争霸”。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档电影票房达50.49亿。三部主旋律电影占国庆档票房的97%,其中,《我和我的祖国》取得22亿,夺得国庆档票房冠军。《中国机长》位居第二,取得19亿,《攀登者》位居第三,取得7.8亿。

灯塔专业版截图灯塔专业版截图

  其实在预售时,三部主旋律电影的票房排名就已经出现苗头。9月29日,三部电影预售总票房超过5.6亿,预售票房最高为《我和我的祖国》2.46亿,其次为《中国机长》1.71亿,《攀登者》第三,为1.54亿。

  上映首日,三部电影票房均突破1亿,排片占比相当,均在30%左右。但从10月1日起,《攀登者》排片占比开始下滑,10月5日仅为17.4%。《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排片占比开始上升,最高达39%。

  此外,国庆期间,动画电影《雪人奇缘》也取得8521万的票房。

《中国机长》海报《中国机长》海报

  《中国机长》后来居上,《攀登者》口碑遇冷

  国庆档三部主旋律电影,无论从题材还是阵容来看,都称得上顶配。早在正式上映前,很多人就已买好了票。

  不过上映后,三部电影的表现却不一。《我和我的祖国》由陈凯歌、管虎、徐峥、宁浩、薛晓璐、张一白、文牧野等7位导演共同执导,不仅打破了同类型电影的票房纪录,评价也最高,豆瓣评分8.0分。七个短片以七组小人物的视角,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经典历史瞬间,其中,《夺冠》《北京你好》等段落获得不少好评。

  《中国机长》票房成绩后来者居上,豆瓣评分7.0分。不少人评价,张涵予、袁泉的表演让人信服,完成度很高。不过,也有人吐槽,电影的煽情片段和客串戏份有些多余。

《攀登者》海报《攀登者》海报

  在国庆档“三强争霸赛”中,《攀登者》稍显落后,豆瓣评分6.7分。在9月28日点映时,片中的感情戏就成为很多人的关注焦点,有人评价“大片变成了爱情片”。

  上映后,观众评价也开始分化,有人认为超过预期,演员表演很好。也有人认为,不管是类型片还是爱情片都差点意思。

  动画电影《雪人奇缘》的评价也不错,豆瓣评分7.5分。电影中有很多中国元素,主角在中国传统家庭出生,故事发生地也在中国。有人评价,对中国文化的运用很恰当,适合孩子看。(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