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银行业协会、芜湖市公安局联合走进市老年大学,开展反电诈、反集资诈骗宣传活动。市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世龙表示,此次宣传是向老人献上节日“大礼”,祝福老人平安快乐。当日有数千名老人参加该活动,学习了如何防骗。

  当天在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经侦支队、镜湖公安分局,市银行业协会、多单位工作人员和多家银行志愿者队伍共同向来到现场的老人解答各类涉及电诈、集资诈骗等方面的疑问,发放金融知识、反电诈、反集资诈骗等相关宣传手册、单页,受到老人的欢迎。有参加活动的老人告诉记者,通过现场咨询了解,他们发现遇到问题理智冷静,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也不要轻信“公检法”电话“指令”,就不会上当受骗。老人还表示,他们会将当日所了解的知识再转告给亲戚朋友,特别是其他老人。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王宇在现场告诉记者,经过近年来严厉打击,针对老人的电诈、集资诈骗新发案件被遏制,针对老人的骗术一般为: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冒充熟人作案、利用伪基站诈骗、谎称网购平台诈骗、投资返利诈骗、保健品购物诈骗等。王宇提醒,警方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逮捕证需由警方现场出示,不会在网上查到,也不会传真发放,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

  此外,如果老人遇到有人通过网络、电话借钱,一定要通过视频等方式确认对方身份无误后再说,在遇到银行卡密码升级、积分兑换、中奖等附带链接短信,均可视为垃圾短信。对于有人声称集资、投资可获利行为,老人更要小心。老人还需要注意的是,针对电话中声称自己是“保健品专家”的人,基本上可以视为诈骗。图为活动现场。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