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7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恰逢与国庆假期重合。记者从蚌埠市众信公证处获悉,今年该部门针对老年人推出的重阳爱心公益活动将从国庆长假后即10月8日正式开始,并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活动期间,70周岁以上老年人都可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老两口一起办,一下能省1600元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公证便民、利民、惠民活动,从10月8日至10月31日,蚌埠市众信公证处免费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凡符合年龄且思维清楚、表达清晰的老年人都可以自愿报名。活动期间(工作日)申请人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婚姻证明、财产凭证向公证处提出申请,且符合受理条件的,将先行予以登记,择日安排公证员办理。70周岁以上的老人办理遗嘱公证,将免收800元公证费。

  今年已经是我市连续第七年在重阳节前后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推出免费遗嘱公证服务。据统计,从2013年至今,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已经有189件,减免费用94500元。

  “一般夫妻双方来立遗嘱,我们的建议都是各立各的,因为遗嘱是死亡时生效。共同遗嘱中,遗嘱人一个去世一个健在,效力不好认定。”公证员提醒,财产涉及到夫妻共有的,需要设立遗嘱的夫妻可以分别设立遗嘱,既有利于保护遗嘱人、配偶以及遗嘱继承人的利益,也有利于实现遗嘱目的和维护家庭稳定。这样一来,夫妻双方同时办理遗嘱公证,如果年龄均在70周岁以上,赶上今年10月办理,省下的就是两笔遗嘱公证费用,共计1600元,对很多老年人来说还算是省下不小的一笔开支。

  法制意识增强,遗嘱公证数字连年递增

  随着社会财富的增加及老龄化趋势的发展,如何分配老人身后的财产,成为很多家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老人担心身后因财产继承问题引起家庭纷争,越来越多的老人订立遗嘱,想用自己能做出的确定性,对抗未来的变数。随着对法律认知的深入,生前留下公证遗嘱正为越来越多的老人所接受。家庭是人情味最浓的地方,用公证方式处理家务事,最能折射出向法治社会转型的脚步。

  记者从市众信公证处获悉,我市立遗嘱家庭正逐年上升。据统计,2016年以前,我市平均每年遗嘱公证30多件。2017年,我市全年遗嘱公证件数爆发式增长达到110多件,2018年是109件。今年,截止到9月26日,共计办理遗嘱公证154件。

  一份遗嘱,承载了房产、亲情、生死,隐藏着对子女的不舍、对晚年尊严生活的要求,甚至有对不孝后代的反击和惩罚。近些年来,随着财产自主权意识的觉醒,对待死亡观念的变化,老人立遗嘱的意识越来越强。

  小贴士:

  据悉,此次针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推出的免费办理遗嘱公证业务,主要在众信公证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办理。当事人如果有需求,可以到位于胜利东路1540号(华海广场东侧,百合公馆杰座北门)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咨询、办理,也可以打电话0552-7165809、7165876先行咨询。老年人不要跑错地方了。记者 陈瑶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