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习惯越来越受欢迎,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里刮起了一股“吃草风”、“轻食之风”,餐饮市场的“轻食餐”也悄然兴起,尤其成为年轻群体的新宠。那么,究竟什么是“轻食”?轻食真的既健康又能瘦身吗?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采访。

  何为“轻食”?

  据了解,“轻食”并不是指特定的某种食物,而是食物的一种形态,主要以凉拌、水煮、蒸等等方法烹饪低脂肪、低热量、低糖分且高纤维、高饱腹感的食物,在保证正常的膳食结构和一定热量的前提下,追求简单、均衡、健康的饮食理念。

  记者走访市区部分提供“轻食餐”的餐厅发现,大部分“轻食餐”都是指蔬菜沙拉,包含适量水果、鸡蛋和肉类,以健康、瘦身理念为卖点,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最近经常前去健身房做健身运动的市民周茜现在每天晚上都要给自己做一顿轻食餐,“一碗水煮蔬菜,加上一个白水煮鸡蛋,还有油煎三文鱼和少量水果,这就是我的轻食餐。”小周认为,她所理解的轻食就是烹饪方法简单,通过蒸煮的方式最大程度保留食材的营养,且少油少盐。“我吃了一个多月轻食餐,加上每天晚上进行健身运动,体重下降了三四斤,人也感觉更轻盈、更精神了。”

  轻食也需有度,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健康、低能量、营养,这是当下正风靡的“轻食主义”的口号,其营养价值到底如何?在食用时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凉拌、蒸煮的确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的营养,一般来说,在保证食物新鲜和来源安全的前提下,营养均衡、合理搭配的轻食餐对身体还是很有好处的。”对于消费者普遍关心的轻食健康问题,9月18日,安庆市立医院营养门诊陈二花医生如是说。

  她表示,轻食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重口味”带来的健康隐患,降低患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等慢性疾病的风险,但市民若要选择轻食,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搭配。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的‘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膳食原则,我们每天摄入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每日饮食尽量要符合低糖、低脂、低盐、高纤维的原则,搭配烫、蒸、炖、煮等健康烹饪方式,循序渐进地长期坚持,饭前可以先喝汤或者喝稀饭,提前产生饱腹感。”陈二花介绍道,其实均衡的膳食搭配和适当的运动是保持健康的最佳方式。不论是“轻食”还是咱们中国人一般的就餐习惯,都应从营养学的角度去搭配食材,注重口味与健康的平衡,不要盲目跟风。(记者 程呈)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