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国庆小长假到来,不少人心里早就按捺不住了,跃跃欲试急于外出旅游,小长假去哪里玩,成了大家近期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记者最近做了一下随机调查发现,选择自驾游的市民还真不在少数呢,大家看中自驾游的最主要原因是方便、不受约束很自由。自驾游的优势显而易见,但是不等于不需要提前做功课,未雨绸缪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为此,记者专门整理了一些自驾出行的注意事项,提供给选择自驾游的市民参考执行,希望能给大家帮助。

  出发之前需要提前规划好路线

  为期7天的国庆小长假来临,不少市民都在准备出游计划,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青睐自驾游。

  在开始自驾游之前,规划好旅游线路,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线路,是出行之前的首要准备工作。

  经常自驾出去的市民袁先生告诉记者,自驾游之前要做好计划,首先要确定出发时间和出游天数,就是说何时出发、出行几天时间、去什么地方,这些得做好心中有数。如果选择的是为期7天的自驾游,那么出游的范围最好限定在往返距离2000公里之内;以此类推,为期6天的出游范围在1500公里以内,为期5天的出游范围在1000公里以内。这样合理安排,一方面可以避免疲劳驾驶影响游玩的乐趣,另一方面也不至于将时间都浪费在旅途上了。

  近日,记者咨询了城区一些旅行社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建议选择自驾游的市民,如果自驾游选择在宜城周边巨石山景区、天柱山风景区、明堂山等风景区游玩的话,那么每个景点都可以在1天之内走完。如果出省的话,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合理避开交通高峰。

  必备物品要带好

  自驾游出发前要检查好随车证件和个人证件。记者采访了解到,经常有些朋友自驾游不是这个忘了带就是那个忘了拿,导致自驾游整个旅途都不愉快。

  记者了解到,长假期间一些热门景点人气爆棚,因此选择自驾游的市民要提前订好房间安排好住宿,避免遭遇房源紧张的问题。其次,备好路途需要的饮水、食物、纸制品、相机、手机等物品,并且带电子产品时不要忘了带充电器。再次,贵重物品最好要随身携带,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后备箱里,以免丢失。另外,要随身携带一些零钱,避免因为有些景区某些项目不支持网上支付而扫兴。最后,准备个小药箱,准备些治疗发烧、痢疾、感冒的药。最好有个急救包,预防意外伤害。同时,还要提前准备好帐篷等野营需要的东西。

  家住菱湖北路的市民刘女士说,去年国庆小长假的时候和家人一起自驾游出行,结果走的都是山路,一路晕车也没有备什么晕车药,当时吐得真叫一个难受。因此她建议大家,自驾游一定要一带些急救装备比如急救包、药物等,以备不时之需。

  出行前要做好车辆检查

  记者了解到,各位车主在自驾游出行前,给自己的爱车做个全面、彻底的检查和保养是非常必要的。即便汽车刚刚接受过综合检修和保养,也需要进行一次出行前的检查。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的朱彬表示,除了一般常规性的检查保养外,车主还需要特别注意一些容易被忽视的车辆检查项目。包括雾灯在跑长途时有可能会用到,而且对行车安全影响极大,需要好好检查;一般汽车灯泡的使用周期为三年左右,如果车灯已经使用超过两年,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在出发前更换;挡风玻璃不能有裂纹,因为一些细小的裂纹有可能在颠簸的路面上不断扩大,虽然现在的挡风玻璃由于技术及贴膜原因一般不会破碎,但也会影响正常的行车安全;备胎由于长期存放,备胎胎压最好稍高于正常胎压。

  市交警部门同时建议选择自驾游的市民,出行前要规划好路线,尽量错峰出行,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此外,返程前要注意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并随车携带警告标志牌等工具,以备急需。还要注意天气状况,警惕危险路段,做到文明驾驶,安全到景点,安全到家。(记者 徐志远)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