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别人来黄山看风景,他们却常年身处景区无心享受。在黄山风景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肩负起了游客安全乘坐缆车的安全重责。这个十一长假,全国劳动模范、黄山玉屏索道检修工姚文华又迎来了他忙碌的一周。从9月30日下午5点40分到10月1日6点15分,全国劳动模范、黄山玉屏索道检修工姚文华开始国庆长假第一天的工作,当晚八点他们刚吃上晚饭,就接到了六岁男孩突发高烧,急需运送下山治疗的指令,他二话没说向任务点奔去……

  20多米高支架每月要爬十多次

  9月30日下午5:40,黄山风景区玉屏索道运送完最后一批游客,姚文华和同事们开始了忙碌的夜间检修工作。姚文华是全国劳动模范、黄山玉屏索道副总经理,也是一名从基层一线成长起来的索道检修工。姚文华熟练地穿上工装、戴上头盔和手套,系好安全带,带着李冰、李建平、汪刚三名同事站立在狭小、敞篷的索道检修车上。当检修车到达5号支架时,姚文华和同事们麻利地爬上了距离地面20多米高的支架。此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很快,轮组上的一个小细节,被姚文华发现了。“5号架下行侧第五个轮子轮衬上有一个小坑,请做好记录”,姚文华用对讲机和控制室操作人员说道。姚文华介绍,索道检修工一般每人每月要爬支架十次以上,有时候还要干体力活,换支架托压索轮时,一个轮子就有100多斤。

  黄金周每天工作超15小时

  在黄山索道工作28年来,姚文华从一位普通的检修工,逐步成长为技术带头人。由于勤奋敬业,2015年4月,姚文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成立了安徽省姚文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当年全国唯一一家以索道技术创新为主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近年来,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培训索道技术员工80余人次,获得创新成果5项,申请国家专利1项。由于黄山旅游工作的特点,节假日加班加点成了常态。黄金周期间,姚文华和同事们要连续多日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左右。从索道巡线下来,已经晚上七点多了,空中繁星渐渐明亮起来。但是,姚文华和同事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还要对索道站房内设备进行晚检,检查轮胎气压、皮带张力等。为了避免国庆假期索道突发停车,保障索道应急运行,检修团队来到索道站房负一层的驱动机房,测试备用驱动设备运转情况。姚文华和同事们在切换动力后,发动了320匹马力的柴油机,顿时,机房内响起了震耳欲聋的轰鸣声。

  放下碗筷送六岁病童下山

  晚上八点,缆车车厢全部入库后,姚文华终于松了一口气,换下检修服和同事们到食堂吃晚饭。饭还没有吃完,突然,营销部主管方岩枫匆匆忙忙走进餐厅向姚文华报告:“刚才接到玉屏综治组通知,一个六岁男孩突发高烧,急需运送下山治疗。”姚文华和同事们匆忙放下碗筷,又回到岗位,把已经入库的车厢再次挂在缆绳上。车厢在夜幕中缓缓地向上站驶去……监控画面中,患病儿童和家人在索道上站很快坐上了缆车。这时,景区医疗急救中心医护人员拿着担架赶到了站台。12分钟后,缆车返回玉屏索道温泉站。在目送救护车离开后,姚文华才安心地转身回到站房。10月1日早晨5:15,玉屏索道温泉站房灯火通明。记者和检修团队再次乘坐检修车离开温泉站时,天色还没有完全亮。

  在支架上检修

  在熹微的晨光中,盘山公路上的路灯泛着微弱的白光。当检修车厢经过上站、下行巡检时,天色逐渐亮了起来。沿途,姚文华和同事们细致看、仔细听,看轮组上的钢丝绳位置、支架构件、支架基础和沿线环境等是否正常,听轮子轴承的运转声音、车厢通过支架的声音等是否异常。站在晃悠悠的检修车上。早晨6点15分,黄山风景区国庆长假第一批游客沐浴着金色的霞光,乘坐玉屏索道兴致勃勃地奔迎客松而去,迎接他们的是索道上站迎风招展、鲜艳的五星红旗。通讯员葛旭芳 姚文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文/图 视频剪辑 杨雪娇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