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即将开启,假期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大幅增大,交通违法行为也将随之增加。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咨询,称高速公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等行为时有发生,一旦遇到这些违法行为应该如何举报。

  “今年国庆节我准备带家人自驾出行,听说咱们安徽省高速公路目前正实施有奖举报,想对此了解一下。”9月24日,家住迎江区孝肃路附近的鲁先生来电咨询。

  对此,记者从安庆公安交警微发布获悉,我省高速公路新的有奖举报办法已经实施8个月了,遏制了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但由于举报证据不能被认可,导致举报成功率较低,如:举报照片上没有违法时间或是私自叠加时间;采用违法或者危险的方式采集证据;违法行为没有发生在高速公路上;对属于现场举报的违法行为选择了非现场举报方式。

  那么哪些证据符合标准,交警部门给出了总结:车辆的外观全景特征(车牌)必须清楚;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要明确;要有地点(路段特征)、交通标志标线;必须要在3日内上传;视频证据必须连续完整,30MB,15秒以内;静态违法图片证据不得少于3张,其中2张时间间隔大于10秒;动态违法图片证据不得少于3张,其中2张时间间隔大于1秒,车辆轨迹要有明显位移。

  记者了解到,目前举报平台包括安徽公安交警在线、安徽公安网、江淮义警、安徽高速之声微信公众号;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关注“安徽高速交警”官方微博,私信并点击下方“有奖举报”。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微博、微信私信传照片是不行的,这些违法发生地交警部门收不到具体举报信息,无法进行审核;另外发放奖金过程中还发现,部分举报人因账户信息填写错误导致奖金无法发放,一定要核准账户,以免错失举报所得奖金。(程呈)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