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内首个由监狱旧址改造的艺术园区,10月2日,合柴•1972正式开园,昭示着合肥文创新地标的诞生。

300架无人机,翱翔在园区夜空300架无人机,翱翔在园区夜空
70米长Mapping秀70米长Mapping秀

  据了解,合柴•1972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用文创的途径对老城工业遗存进行更新改造,实现工业景观的再生,唤起市民对历史的回忆,为城市增加了场所感和历史感。合柴•1972保留合肥柴油机厂的原有肌理,基于原有工业遗存的结构特征和建筑文化,再行二次设计和改造。结合改造,讲好工业遗存的人文历史故事,在保护、修复工业遗存的同时,在创新中利用,在利用中,让工业印记与城市记忆从沉寂中悦动而鲜活。

  有故事的历史从尘封走出来

  作为国内首个由监狱旧址改造的艺术园区,是绽放华彩的城市更新,是文创发展史上的大快文章。

  岗楼、穹顶、车间、大烟囱、斑驳的墙体、独特的厂房空间结构,是时光的见证,也是走进历史的导游。

  原铸造车间华丽转身为家电故事馆、大型艺术装置展等4个展馆及合柴会客厅。

合肥家电故事馆合肥家电故事馆

  穿行于合柴•1972,无线电厂流水线场景、荣光橱窗、露天电影院、演播厅、家电修理铺、合肥市百货公司、迪斯科舞厅、那时的家、回声音像店、秘密冰箱等城市记忆的还原,让你在与历史的对话中,感知时代的变革、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有意思的故事在这里娓娓道来

  城市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文化。故事的有趣叙述是文化也是城市美学。

  漫步在家电博物馆,一个个场景,讲述着一个个有意思的故事。

  无线电厂流水线,还原的是80年代合肥无线电厂的流水线,“要大力发展广播宣传,安徽要自己解决广播收音设备”的口号,开启了安徽家电产业的先河。

  荣光橱窗,陈列着70-90年代,黄山牌电视机等安徽家电的数个全国第一和世界第一,是中国第一批国产电视机。

  演播厅,在一面108台电视组成的电视背景墙上,可以看到80-90年代风靡全国的影视作品。

  合肥市百货大楼,还原当年人们凭票、排队,购买家用电器的场景。迪斯科舞厅,通过声音、通过光线,体验电器的发展印记。

  城市文化既是城市的灵魂,又体现在城市生活的每一个细枝末节中;其影响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处处皆为美的大快朵颐

  “独角兽-青年艺术博览会”将目光对焦给当下最具有潜力、创造力和关注度较高的青年艺术家。

  这是一场属于当下新生力量的博览会。

  伫足于“独角兽-青年艺术博览会”,俯仰间,目光触及之处皆为美的大快朵颐。

  “独角兽-青年艺术博览会展馆为修复更新后的监狱铸造车间。50多位艺术家的架上作品美不胜收,宛如大珠小珠落玉盘,精心设置在占地1800m的工业风建筑中,不经意间的一抬头,那绝无仅有的大穹顶屋梁结构 ,让你联想到距今1400多年前的赵州桥独有的工业记忆,融入文化艺术转型为文化创意产品。

  合柴•1972,以其理念创新的创意平台,积聚创意文化、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意休闲等业态,不仅着力积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创品牌,创建合肥文创新地标。更是打造文化与艺术融入城市更新的合肥模式、合肥样本。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