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下午,肥西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在处置一起跳楼事件中,跳楼女子从四楼跳下途中被三楼的阳台檐挡住,整个人半身悬空在外,情形十分危险。面对这一险境,在现场没有任何援救工具下,城关所90后辅警葛海飞充分发挥自己在特种部队服役练就的过强身体素质,不畏险境,徒手从一楼攀爬至三楼,悄悄来到跳楼女子身边趁机将其牢牢抓住,从而挽救了女子的生命,也得到了现场群众的充分肯定和称赞。

  2019年9月30日15时02分,城关所接110指令称:在上派镇某小区有人悬在三楼的阳台檐边,需要救助。接警后,城关所巡逻民警、辅警立即赶至现场,在现场发现一名40多岁的女子半身悬在空中,情绪激动地哭泣着,只有一只手抓着防盗窗。现场情况十分的危急,由于现场没有任何专业救助工具,民警立即一边对女子进行喊话劝解试图控制住其情绪防止其再次跳下;一边积极联系消防部门到达现场进行专业救援。期间女子只顾哭泣情绪激动,随时都有落下来的可能。面对如此险境,民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觉得不能一味等待消防部门到达现场救援,于是纷纷寻找救助办法,最终出警中的辅警葛海飞主动请缨,他凭着在特种部队练就的过硬身体素质,徒手从一楼攀爬到三楼寻找救助机会,为了不惊动、刺激到该女子,葛海飞在没有任何安全防护工具下,沿着狭窄阳台檐边慢慢地靠到女子的身边,趁其不注意紧紧地将其拉住,但情绪激动的女子并不配合,不时的挣扎着。随后,现场民警和小区保安也从二楼住户家中进入,只身站在阳台外面托住女子悬空在外的腿脚部,配合救助。后在赶来的消防队员的配合下,葛海飞用警用绳将女子安全固定好后由消防队员搭起的救援梯将女子安全护送至安全地带,由现场120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现场围观的群众对民、辅警的不惧险境、不顾自我安全的救援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和称赞,群众纷纷感慨:“人民警察真了不起,危难时刻还是警察好”。后出警人员在现场通过了解,掌握到跳楼女子姚某,今年47岁,下午与家人发生争吵一时想不开欲跳楼轻生,后经医院检查并无大碍被家人接回,民警积极联系其家人要多关爱照顾姚某,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张秀 许家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