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着念着,国庆长假终于要来了!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界也为祖国母亲献上了一份浓重的大礼!

  这个国庆档最大的特点就是主旋律电影实力强劲,无论是讲述挑战登顶珠峰的《攀登者》,还是改编自川航事件的《中国机长》,亦或是号称“中国电影梦之队”的《我和我的祖国》,都有望冲击20亿乃至更高的票房,触及并提升国庆档票房记录的天花板,此前国庆档电影的票房记录是由《羞羞的铁拳》保持的22.13亿元。

  这三部电影还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部部星光熠熠,集结了中国目前最优秀的演员。黄渤、葛优、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张涵予、杜江、袁泉、刘昊然等等,这些名字可以说各个是口碑和票房的保证。还是让我们期待一下,这几部新片能够给主旋律带来哪些不一样的变化呢?

  当然,除了主旋律之外,假期期间还有几部合家欢电影上映。东方梦工厂的《雪人奇缘》、沙溢的导演处女作《亲密旅行》等等,相信也能给这个国庆档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史上最强国庆档献礼70周年,主旋律三巨头冲击多项纪录

  从目前预售的形势来看,这个国庆档注定会打破一连串的票房纪录。此前国庆档单日大盘记录是2017年10月1日的3.63亿元,这一数字在明天就会被打破。而有专业的票房机构甚至预测今年10月1日当天的总票房将会超过8亿元!

  目前,国内大盘单日票房榜前20的日期中,没有国庆档的影子,前18位都被春节档所占据。如果10月1日单日票房能达到8.2亿元的话,就能顺利进入单日总票房榜的前10,打破春节档的垄断。《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巨头能否完成这个高难度的挑战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和我的祖国(上映日期:9月30日)

  七位导演分别取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小人物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全球华人共同回忆。

  7大导演、55位演员,这个主创阵容被称为“中国电影梦之队”。他们合力带来的电影自然是这个国庆档最受瞩目的作品。9月28日的点映中,《我和我的祖国》以0.5%的少量排片拿到了超过1000万的票房,上座率高达88.1%,场均人次达到了155人,可见该片在普通观众中的期待值之高。从目前的预售情况来看,《祖国》也率先超过2亿,抢得了国庆档的先机。甚至已经有机构预测《祖国》有望冲击40亿的最终票房!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部倾大半个电影圈之力打造的《我和我的祖国》,会成为今年国庆中国电影最动人的赞歌吗?

  攀登者(上映日期:9月30日)

  1960年,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的任务。15 年后,方五洲和曲松林在气象学家徐缨的帮助下,带领李国梁、杨光等年轻队员再次挑战世界之巅。迎接他们的将是更加严酷的现实,也是一种挑战……

  作为今年国庆档的三巨头之一,《攀登者》有着超豪华的演员阵容,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等人领衔主演,成龙客串出演。能够把如此之多优秀的演员聚集到一起,可能是无数导演梦寐以求的事情。

  这样一部主旋律献礼片,交给了香港导演李仁港来执导,也是一件令人有些困惑的事情,毕竟李仁港之前像《盗墓笔记》等作品的口碑都不是特别理想。不过,既然片方把这么好的题材和卡司交给他,想必还是有自己的考虑。

  中国机长(上映日期:9月30日)

  电影根据2018年川航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他们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作为主旋律献礼片,《中国机长》同样有着豪华的演员阵容……以及来自香港的导演。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从目前流出的物料来看,对当时的情景还原做得还是比较到位的。从目前点映的口碑来看,刘伟强可能拍出了自己最近十年来最好的一部作品!

  有意思的是,导演刘伟强和编剧于勇敢都参与了暑期档《烈火英雄》的创作,当时担任监制的刘伟强这次自己做导演。两人的再次合作有望再现《烈火英雄》的成功,将主旋律灾难类型片的高度再提升一个台阶。

  合家欢排片量,谁能分到一杯羹?

  这个国庆注定是被主旋律三巨头强势垄断的档期,《雪人奇缘》上映的10月1日,三巨头加起来有着近91%的高额排片,而在9月30日,这个数字达到了惊人的99%!这意味着其它所有影片,只能为了剩下不到10%的排片奋力拼搏。到底是《雪人奇缘》凭借口碑杀出重围,还是沙溢能带着导演处女作逃出生天,一切都是未知数。

  雪人奇缘(上映日期:10月1日)

  少女小艺在天台上目睹了雪人大毛即将被抓的情况,决定亲自护送大毛回家,她的小伙伴阿俊和鹏鹏也加入了护送队伍。一路上冒险小分队路经了千岛湖、黄山、乐山大佛等著名的中国景点,而抓捕者也早已在他们的目的地珠峰等待着冒险小分队步入早已设好的圈套…

  作为东方梦工厂的首部原创动画电影,《雪人奇缘》承载着开启“东方梦想三部曲”的重任,下面两部是《奔月》和《齐天大圣》,感觉整个系列可以和《功夫熊猫》打通,联动出一个中国神奇动物宇宙。

  说真的,不愿意在国庆期间出门旅游,害怕人从众𠈌的朋友们,看这部电影可以满足绝大部分需求,电影的足迹从东南沿海一路向西行,经过黄山、戈壁、云南、四川等地,一路景色美不胜收,油菜花田掀起滔天花浪的情节绝对可以竞争国庆档最具视觉观赏性的桥段。一部100分钟的电影带你游遍祖国的名山大川,还要啥自行车?

  亲密旅行(上映日期:10月3日)

  司机沈童接到一个长途订单,乘客是8岁的男孩男男和一条叫伽利略的狗。看在酬劳的份上,他不情不愿地接下了这个订单,开始了前往舟山的驾车旅途。这一路炎炎夏日的海滨旅途,治愈了两颗孤单的心,他们转身开始了各自人生路上新的旅程。

  作为演员的沙溢最近很火,上了好几个热搜。在这个国庆,他又会多出一个身份——导演。为了这部导演处女作,沙溢一家齐上阵,儿子安吉和自己一起担任主演,妻子胡可也被拉来客串,可以说是相当地拼了。

  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上映日期:10月2日)

  传说女娲以神通铸成五味石,赋予食物味道和灵魂。武艺平平的包子包强,为了实现自己的英雄梦想,和赏金浪人寿司武藏开启了一段啼笑皆非的冒险。

  这部点映曾于去年暑期档上映,口碑还算不错。只不过同日还有《欧洲攻略》《新乌龙院》《精灵旅社3》《快把我哥带走》等片公映,很快就淹没在了众片之中,最后拿到了接近500万的票房。

  这次国庆档重映,特别选在了没有任何新片上映的10月2日,可谓煞费苦心。不过从目前1.2%的预排片来看,可能最终的成绩还不如第一次上映的时候,毕竟当时首映日还有2.3%的排片呢。

  丑娃娃(上映日期:10月4日)

  生活在丑娃镇上的丑娃娃们前往一个叫完美学院的地方探险,那里的娃娃们都精致漂亮,会在毕业前接受训练,然后被送到真实世界里成为孩子们心爱的玩具。小希要和小伙伴们在那里接受训练变身完美娃娃,这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容易。小希能否完成蜕变,找到属于自己的主人……

  作为《怪物史莱克2》和《小马王》的导演,凯利·阿斯博瑞能拍出《丑娃娃》这样的作品也是相当不思进取了。希望导演能吸取教训,真的不是什么丑萌生物都能火的。

  更让人有些意外的是,这部有着艾玛·罗伯茨、尼克·乔纳斯、加布里埃尔·伊格莱西亚斯等明星配音阵容的动画片,还有着相当大一部分中国基因。

  最后说句不中听的,与其把资金投到这种国外的三流项目中去,还不如拿回来多支持支持像《哪吒》这种良心国漫上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