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世界心脏日。为纪念第20个世界心脏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9月29日上午,澛港街道柏庄、丽城、学府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了“世界心脏日”健康知识讲座,活动以“将心比心,关爱流动人口,守护心脏健康”为主题,广泛宣传心脏健康的知识。

  活动现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为辖区老年人测量了血压。柏庄社区服务站张医生为大家讲解了冠心病的症状、致病因素、危害以及防控因素等健康知识。长海医院授课医师糜玉凤院长则结合理论知识和案例分析,重点介绍了防控冠心病的八种可控制因素。两位都建议大家保持心态平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从而减少诱发心脏疾病的可能性。

  房颤是心房颤动的简称,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提升。专家提醒,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有助于减少房颤的发生,应重视心律监测,科学预防房颤。

  房颤是缺血性卒中的主要病因之一,不过,积极的治疗是预防房颤相关性卒中的首要措施。研究表明,三分之二由房颤引发的卒中可以通过适当的抗凝药治疗进行预防。专家提醒,预防房颤的发生首先要控制高危因素,如高血压患者应坚持用药,保持血压正常稳定;此外,患有冠心病、心脏瓣膜病等应及时治疗;同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规律生活、平衡饮食、控制体重、戒烟限酒等都对预防房颤有积极作用。 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韦慧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