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如期将至,当我们在享受着假期带来的闲适时,周围还有这么一群人,依然坚守岗位,维护着城市的正常运转。那么,国庆加班能拿多少加班费?职工是否可以拒绝加班?值班算加班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芜湖市人事仲裁院。专家总结了几大典型案例,进行讲解。

  小王是芜湖一家贸易公司的员工,国庆前公司接到几单新的业务,于是老板要求所有人假期正常上班。“我想知道加班费是怎么计算的?”专家解释说,国庆期间的加班费计算应当分段进行,这是因为七天长假实际只有3天系法定假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工资支付暂行规定》之规定,10月1日至3日属于法定节假日,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10月4日、5日、6日、7日实际属于调休,性质属于休息日,该期间安排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补休,或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工资。

  市民小吴的问题则是“朋友邀请我国庆期间去外省参加他的婚礼,但是公司国庆可能要安排加班。我想知道这种情况下,员工能不能拒绝加班?”专家表示,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安排加班,除非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或者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情况等。当然,如果真的不方便加班,建议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耐心沟通,尽量避免激化矛盾。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