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以“区域经济科技合作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皖台科技论坛在安庆举行。

  据介绍,“皖台科技论坛”是安徽、台湾两地科技交流合作的品牌活动。2011年9月,安徽省科协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台湾科技产业协会等皖台有关科技社团、大学创办了皖台科技论坛品牌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

  在前8届论坛上,两地累计有219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论坛,共签署了113个合作项目,在增进两地科技界交流的同时,扩大了两地企业之间的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安徽全省累计批准的台资项目将近2000个,实际利用台资超过124亿美元,今年1—8月份,安徽实际吸收利用台资10.1亿美元。

  本届论坛以“区域经济科技合作发展”为主题,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与医工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同时还将举办青少年仿生机器人竞赛、安庆·台湾名优特产产品展销会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安庆聚焦工业园区的首位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坚持科工贸一体化推进,目前,全市已经形成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等10多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3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97家,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73家。

  其中,通过不断深化政府间、高 校间、企业间、商会间的合作,安庆市科协与台湾科协的协同创新机制,安庆师范大学与台湾元智大学的学术交流机制等,已经形成了一批实际成果。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旺旺集团等企业也有一批科研成果在安庆得到转化。

  目前,安庆建有台湾产业园2家,在安庆的台资企业有34家,累计投资2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996亿美元,投资领域涵盖一、二、三产业。

  来源:人民网安徽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