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多年的摸索完善,南陵县大病患者的赔付效率、受益人数和受益水平不断提升。

  为减轻城乡居民大病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南陵县2012年开始启动大病保险试点,着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筑牢群众看病就医的网底。

  次年办理,手工理赔;当年办理,接口推送;即时办理,一单结算。该县通过理赔方式这“三步走”,不断提高大病赔付效率。分步实施是考虑到试点之初无模式可循,无经验可取,待全年基本医保报销结束以后,对自付费用3万元以上的纳入大病保险,由村(居)委会通知患者携带相关材料到承办商保机构提出申请,保险公司通过手工理赔的方式进行赔付。2014年起,商保机构依托县新农合信息系统,开发接口实现信息交换和数据共享,自动筛选、统计预享受大病保险对象,符合条件的患者可在报销后可及时将相关材料提交至承办商保机构,经审核后录入系统进行赔付。2019年6月,该县将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报销方案嵌入县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信息系统,实现参合患者在报销基本医保时,对符合条件的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全部实行一单式结算,不需要患者提供任何资料、不需要患者再向其他机构申请。

  不仅理赔方式简单了,保障效能也实现了“三提升”。一是筹资标准提升。由2012年4元/人提高至2019年65元/人,筹资总额由开始200万元到现在的3200多万元,筹资标准、筹资总额的增加为提高报销比例、扩大受益面,筑牢群众看病就医的网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二是报销比例提升。报销比例由2012年度大病合规费用按20%比例给予报销,到2019年按60%—80%比例报销,封顶额由10万元提高至30万元,进一步减轻了参合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极大地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三是受益人数提升。大病保险的报销门槛由3万元调整至1.5万元,由按单次住院计算调整为按当年累计计算,享受大病保险的人数大幅增加,由2012年的200多人到现在2000余人。

  截至9月底,已累计有9861人享受大病保险政策,赔付金额达8676.25万元,人均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报销的基础上提高10-15个百分点,大病患者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社会各界反应良好。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真正做到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陈旻)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