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公办省一类园鸠江区石城湖实验幼儿园迎来88位“候任园长”前来参观学习,这些参加芜湖市第十一期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学习的成员到石城湖实验幼儿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观摩该园的户外运动教学。丰富的运动项目、多样的锻炼形式,让学员们开了眼界获益不浅。

  走出去请进来让幼教“阳刚”起来

  不仅是芜湖,就是全国全省,长期以来学前教育均存在阴柔有余、阳刚不足的“通病”,幼儿园里女教师几乎“一统天下”,男教师寥寥无几。教学活动室内多户外少,游戏多运动少。技术难度较高、体能消耗较大、对抗性较强的运动项目,在绝大数幼儿园里难觅踪影。学前教育的“柔性化”,不利于幼儿的综合素质发展,在体力、能力等方面造成“偏差”。

  在观摩现场,石城湖实验幼儿园邢园长说,近几年来该园十分重视解决这一矛盾,走出去到发达地区体智能教学先进园取经,请来社会上专门机构的专业男教师,指导户外运动教学,和本园教师一起,根据石城湖实验幼儿园的实际,开发出了一系列户外运动教学项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借用社会专业机构力量缓解矛盾

  石城湖实验幼儿园孩子们户外活动的精彩展示,博得学员们的高度赞赏,学员们纷纷拿起手机摄影摄像。

  石城湖幼儿园的老师说,近几年来该园坚持孩子们每天户外活动一般不少于两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通过引进、开发“穿越丛林”“军训”“亲子运动会”“奥运嘉年华”等活动,促进幼儿体质与健康的全面提升及体育特色园发展,同时石城湖实验幼儿园还对接了安徽睿博等公司,大幅增加运动、搭建、球类体育运动器材,丰富孩子们的运动游戏材料。

  有参观学员们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我市许多幼儿园与社会上的专业公司、机构合作,引进体育运动、游戏方面的男性专业师资、专业器材,大大缓解了我市幼儿园普遍存在体育运动、体育游戏方面师资力量薄弱和专业器材不足的矛盾,幼儿教育在体育运动、体育游戏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幼儿在体能、胆量、阳刚气质上得到了较全面的发展,石城湖实验幼儿园在这方面更是走在前列。

  为幼教服务的专门机构应运而生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芜湖市区的几乎所有民办幼儿园和部分公办园,都从社会上的专门机构,聘请专业的体育运动、体育游戏的师资,特别是男教师,到园里给孩子上户外体育运动、游戏课。这些专业教师基本上都是毕业于高校的体育专业,具有体育专业的本专科文凭,有的甚至是体育专业的研究生。

  一家为幼教提供服务的专业机构负责人说,他的公司以前是做大众健身的,几年前他通过调查,发现芜湖幼教是个很有潜力的新市场,于是投入力量开发,取得很好效果,现在他们与几十所幼儿园合作,每天派出教师去各园上户外运动、游戏课。

  他说,为幼儿园提供户外运动、游戏教学服务现在已成为他们公司的主营业务。正是看好这个市场,通过转型或专门成立的为幼儿园户外体育运动、体育游戏教学服务的机构近年来在芜湖不断增多。

  既然体育专业的许多男生毕业后愿意去幼儿园任教,为什么他们选择应聘到社会上的专门机构而不去幼儿园应聘?几位体育专业的毕业生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去幼儿园应聘体育教师岗位工资待遇太低,无法支撑他们的生活,而应聘到专业机构,再由专业机构派遣到多所幼儿园任教,一天在几所幼儿园里教学,工资待遇要比应聘到幼儿园高至少一倍,虽然辛苦一点,但收入还是有吸引力的。记者 王俊杰 文 汪武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