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9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警大队责任区刑警三队经过多个现场的综合勘察分析,判断嫌疑人极可能为20多岁且具有盗窃前科的惯犯。被盗的住户门窗完好无损,嫌疑人采取翻墙、攀爬、技术性开锁的方式趁受害人外出时入户行窃,手段娴熟老道,手法干净利落。

  为何嫌疑人身体素质这么好且具备高明的开锁技术却偏偏选择家中现金不多、经济不是很富裕的农村自建房?

  民警分析,嫌疑人极有可能是刚刚出狱不久,一方面因手头拮据急需现金来满足基本的吃住生活,另一方面因城市小区具有高密度的监控覆盖担心作案风险过高,因而出狱不久的嫌疑人心存怯惧而选择监控视频稀少的乡镇作案。民警又大胆猜测,嫌疑人极可能曾经在此生活过或者曾经生活中与该地带有一定的历史渊源。

  依据敏锐的职业洞察和科学的分析推断,办案民警把侦查范围大大缩小,在技术室的支撑配合下,侦办单位把侦查方向投向今年6月刚刚刑满释放且曾经长期和其父亲在此生活过的21岁青年周某赐。该周未成年时便开始盗窃,并把盗窃当成赖以为生的“生计”。其父母早年离异,少年时跟随父亲在渠沟镇生活,因其叛逆的性格与父亲及周边四邻常常发生矛盾,网吧、宾馆便成了周某赐的主要寄居地。

  从小偷小摸到入室盗窃,年龄已满16周岁的周某赐最终因多次盗窃被相山分局刑警大队抓获后绳之以法。今年6月,被法院判处2年6个月且刑期届满释放的周某赐极可能是该案的嫌疑人。

  9月20日,再次于渠沟镇作案的嫌疑人被蹲守的民警一举抓获,民警迫不及待一睹其“真容”,当被民警控制住的嫌疑人被脱下帽子、取下口罩时,民警此前的推断全部丝毫无差地被准确验证。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赐已被刑事拘留。(唐放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