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线路安全是命,高铁安全是命上加命。”在合肥铁路公安处合肥东站派出所三十埠车站,这15个字早已烙印在驻站民警朱亮日常的守卫与巡查中。

  过去20多年,朱亮在负责管辖的全长15.1公里合宁线线路上,用手织密了安全防护网,用脚踏出了列车运行安全。近三年来,他带领辅警弟兄们先后整改大大小小隐患100余处,群众百姓称他为“车站老朱”。他是铁道线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也是守护铁道线安全稳定的最美劳动者。

  20余年守卫列车安全

  合肥铁路公安处合肥东站派出所三十埠车站驻站民警朱亮,今年57岁,在合宁铁路三十埠车站己坚守守卫列车安全运行20余年。

  1998年,朱亮由乘警支队调入合肥东站派出所工作,此后20多年,他一直在三十埠站驻站。朱亮驻守的三十埠警务区管辖合宁线线路全长15.1公里。客运专线通行动车组列车,高铁安全一直是线路工作乃至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他来说,线路安全是命,高铁安全是命上加命。每天朱亮只要在站上,对辖区内重点区段的徒步巡查是他的必修课,通过巡查检查,认真梳理辖区内的安全隐患,做到小隐患整治消除不过夜,大隐患整改及时有效逐个消号,不留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有一次,朱亮在巡查线路及防护设施过程中,发现一处防护栅栏有一缺口,行人及大牲畜容易从缺口进入高铁线路,影响行车安全,他及时组织带领辅警,利用别的施工单位施工时留下的铁丝和栅栏网,对防护栅栏缺口进行封堵。当时正值夏季,线路上的温度将近50多度,他汗水漫透了衣背,额头上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滴,浑身上下犹如水洗一般。

  路过的熟人不理解他,有人说,“你都年过半百了,在这炎热的夏天,发现隐患让铁路相关部门来维修,你又何必自己动手干呢?”他说,“别人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一个小的防护栏缺口,我带着人能够修补封堵好,就不要麻烦别人了。”

  三年揪出百处铁路隐患

  近三年来,朱亮带领辅警弟兄们先后整改大大小小隐患100余处,填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0余份,大大夯实了线路的物防基础,用眼查出了各类隐患,用手织密了安全防护网,用脚踏出了列车运行安全。

  朱亮驻守的三十埠站辖区内线路两侧有四个街道,十五个社居委,人口两万余人,且地处合肥市城郊结合部,社会情况十分复杂,危害铁路的社会外部隐患大量存在,朱亮深入小区,学校、田间地头,走访摸排对铁路有潜在危害的顽劣儿童、精神病人、前科劣迹人员,根据不同情况建档立卡,与街道及社居委同志一齐,落实监护人主体责任,并签订安全包保责任书。

  朱亮还做到路地一体化联防联控,信息共享,消除危害铁路的潜在隐患,同时他还经常利用社区活动、集市等人员比较密集的时候,自己利用鲜活铁路事故案例,制作挂图宜传册等向居民群众宣传爱路护路知识。

  二十多年来,朱亮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都习惯称呼他“车站老朱”,他甘做铁道线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也是守护铁道线安全稳定的最美劳动者。(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