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肥东的一些市民收到快递包裹时发现,包裹被警方精心打扮了一番,包裹外包装上多了一些防骗的提醒,这是怎么一回事?因为今年以来网络兼职刷单、网络购物类诈骗位居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榜首,为此,2019年9月19日下午,肥东县公安局邀请辖区20余家物流寄递企业,召开物流寄递业防范电信诈骗工作部署会,一张“防电信网络诈骗网”就此铺开。

  快递小哥成流动的防骗宣传员

  快递车整日穿梭于大街小巷上,流动性快辐射群众广,而肥东县公安局与寄递企业,精心“装扮”的近千辆快递车上,张贴了醒目的电信网络诈骗种类及案例介绍,营造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形成了流动警务风景线。

  “您好,这是您的快递,请签收。请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透露个人信息,不要给陌生人转账。”近日,肥东市民在收到快递的同时,还收到一份快递小哥免费赠送的“防电信网络诈骗秘籍”以及快递小哥传递的防骗常识。

  据了解,此次警企合作,让走家串户的快递小哥们发挥他们的优势,将学习到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及时告知市民,提醒市民学会保护自己和家人,从而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筑牢防范之墙。

  据了解,对于积极提供网络诈骗线索的,肥东县公安局将对快递小哥们提供500-1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快递包裹成流动的防骗包裹

  20余家寄递企业每日接送快递包裹数万件,每接到一份快递包裹时,工作人员立即将肥东警方制作的防电信网络诈骗小贴士贴在上面,再将其送至客户手中。

  9月22日上午,家住肥东撮镇镇大运城2期的王女士发现,自己收到顺丰快递投递的网购商品外包装上贴着印有“肥东县公安局标签的电信网络刷单诈骗”的小贴士。“刚看到时吓了一跳,还以为是我买的东西出问题。”王女士说,随后顺丰快递小哥张开洋向她讲解,这是肥东县公安局与快递企业联合推出,以宣传单和快递捆绑共同派送的形式,来为广大群众进行防范宣传的,是公安局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出的新招。

  肥东警方与寄递业的这次合作,旨在利用双方的平台和需求,建立起安全防范宣传合作“防护网”,将反诈骗等防范知识宣传到更多的市民家中,构建全民安全防火墙,守好群众钱袋子。(东公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