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鸠江区公办锦苑幼儿园组织全园教师开展了一项有特别意义的活动,那就是人人参加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必答、抢答、演示、承诺……环环紧扣,竞争激烈,每个老师都担心自己的得分落后。看到老师们不断攀升的得分,园长开心地说,要教会孩子学会正确垃圾分类,教师们必须先学先会。

  难度大

  垃圾分类比中小学更难

  老师们说,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要从小抓起,幼儿园当然不能置身于外,在他们看来,幼儿园垃圾分类,其难度并不比一般普通中小学校低,甚至要高。在市区,绝大部分中小学校没有食堂,而在幼儿园是必不可少的。中餐、课间餐、水果糕点,一天多次供应,仅厨余垃圾一天就要产生多次,这在绝大部分中小学校是没有的。

  幼儿园的孩子比不得中小学生,由于年龄的关系,他们没有中小学生那么听话守纪律。对中小学生来说,垃圾怎么分类、怎样放进对应的垃圾桶,老师说一遍学生们就会按照去做,但幼儿园的孩子就难了,吃东西经常丢丢撒撒,老师反复演示,手把手地教,但是吃东西时可能又忘了……

  反复教

  让娃娃们记住分类知识

  今年秋季一开学,锦苑幼儿园就全面开展垃圾分类,老师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组织“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活动,并贯穿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

  老师们先通过图片,向孩子们讲解了垃圾的危害,并帮助孩子们了解垃圾的种类、分类的好处。在老师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后,孩子们还通过游戏视频模拟操作垃圾分类投放,有趣的形式吸引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与。老师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动手,给幼儿园的新垃圾桶设计、制作分类标记。有了这些专属的垃圾分类标记,日常生活中,孩子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就更强。

  园长说,孩子们每天产生不同种类的垃圾,教会孩子们怎么正确分类很不容易,为了让孩子们记住,老师们只能反复教,反复播放分类影像,重复次数多了,孩子们便记得越来越清晰,效果不错。

  减数量

  引导孩子们少产生垃圾

  采访中老师们说,从小培养孩子们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根本的目的还在于树立孩子保护资源和环境的意识。而比垃圾分类更好的环保意识是尽可能减少垃圾的产生。

  因此,在教育孩子们学会垃圾分类、做到垃圾分类投放的同时,老师们还引导孩子们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比如,就餐时,教育娃娃们吃多少要多少,尽量不要剩下;饭后要好好使用纸巾,不要抽了一张又一张造成浪费;上课、活动用过的纸张,要收集起来送到可回收箱内,以减少资源浪费……

  园里还开展“我是小小监督员”活动,督促每天垃圾分类投放。为了让家长配合小朋友一起进行“垃圾分类”活动,园里还开展“家园共育”宣传活动等。自园里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以来,最明显的变化是园里每天产生的垃圾少了,娃娃们开始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并积极去做,让老师们感到很有“成就感”。记者 王俊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