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宿州市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制定情况、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为落实“为民、便民、惠民、安民”的服务宗旨,打造“设施智能、服务便捷、治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社区,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各类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的结合应用,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智能化、信息化给群众生活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7月我市制定印发了《宿州市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总体目标为,2019年在我市城区沱河街道韩池孜社区,东关街道马号社区,南关街道广场社区,三里湾街道纺织路社区,北关街道北关社区,埇桥街道城隍庙社区、西仙桥社区,三八街道迎宾社区、银河社区,西关街道环宇社区等10个社区完成智慧社区试点建设任务。力争到2021年,初步建成以一套系统(社区服务综合信息系统)、两个支撑平台(社区事务一口式办理平台、社区网格管理服务平台)为基础,X项服务体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商业服务、专业服务、公益服务、志愿服务等)相互促进融合,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四级信息服务网络互联互通的社区智慧治理和服务体系。目前,10个社区试点建设任务正在稳步推进。

  在建设内容上,《实施方案》主要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体系建设、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细化。主要包括,加快推进智慧社区网络设施、硬件设施建设和便民服务终端的统筹建设;创新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的社区服务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社区服务资源信息的集成利用、公共服务系统件,完善社区服务综合信息系统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治理体系建设和社区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等。

  《实施方案》还对今年年底前各时间节点智慧社区建设具体任务进行了明确,并从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推动健康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建立长效机制,加快人才培养、提高建设质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等五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记者 付雪芹)

  来源: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