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合肥人张先生来到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看病。就医结算时,他发现直接刷医保卡就能付费了。而在以前,他需要自己垫付费用。“诊疗费和医药费合计27块8毛钱,钱虽不多,但感觉特别方便。”张先生说。

  记者从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张先生通过刷医保卡实现了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也是我省异地就医门诊结算的“第一单”。

  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近日正式开通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系统,在以往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基础上,增加了普通门诊、门诊常见慢性病和门诊特殊慢性病医保直接结算功能。也就是说,以后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时,只要提前在参保地办理备案手续后,普通门诊费用也可以直接刷医保卡报销医药费,不再需要现金垫付。

  该系统上线后,无论是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等门诊常见慢性病,还是白血病、恶性肿瘤、淋巴瘤等门诊特殊慢性病,参保人员在省内异地联网医院就诊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医保结算系统会根据医院上传的费用明细自动比对病种药品、诊疗目录库和普通病种药品诊疗目录库,分别按照常见慢性病门诊和特殊慢性病门诊的待遇结算,实现一次刷卡、分类判断、同步结算。

  目前,我市已有15家医疗机构实现异地门诊就医直接结算,包括蚌医一附院、蚌医二附院、市三院、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医院、市五院(市传染病医院)、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九〇二医院(原解放军123医院)、怀远县人民医院、怀远县中医院、五河县人民医院、五河县中医院、固镇县人民医院、固镇县中医院、安徽水建医院。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提醒,和异地就医住院一样,异地门诊就医也需要向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备案,如果未备案,是不能进行刷卡直接结算的。参保人员确诊病种后,需要先持本人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省内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手续。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