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全市中小学校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培养少年儿童爱惜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教育孩子们以节约为荣,让节约成为一种风尚,取得了良好成效。

  秋季新学期开学不久,在颍上县慎城镇第二小学,郝立群老师为班上的孩子们播放了劳动人民收割的一段视频。视频中,农民伯伯冒着炎炎烈日,俯身田间,辛勤收获着粮食,即便已经汗流浃背也未停歇,生怕误了农事。视频播放完,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发言,“老师,我知道农民伯伯非常辛苦。在家里,我的爸爸妈妈也是这样辛勤劳动,以后我一定更加珍惜粮食。”

  据了解,在日常教学中,郝立群老师时常教育学生践行“光盘行动”,并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让学生讨论对节约的认识,并写下自己的心得感悟。久而久之,珍惜粮食成了每个学生的自觉行动。“从日常生活到课堂教育,学校从细节入手,把节约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上,让他们从小就懂得珍惜粮食,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郝立群说,今后,她会继续向学生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孩子都能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文明就餐、光盘行动定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