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工业互联网高端论坛暨第二届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安徽创新馆顺利举行。“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和“中国云制造指数”重磅发布,安徽省工业应用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大咖“论道”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出席论坛,并作了《一种“智能+”时代的智能工业互联网》的主题报告。李院士基于对“智能+”时代及其“工业互联网”的解读,提出了一种“智能+”时代的智能工业互联网——云制造系统3.0(制造云3.0),给出云制造3.0的内涵及按照该内涵构成的云制造系统的系统体系结构、知识以及技术体系总体框架。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信息学家郭光灿在会上作了题为《量子计算机的研究进展》,介绍了量子计算机的概念,以及量子计算机研制进展,并对量子计算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展望。

  此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孙晓艳,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数据智能事业部总裁蓝烨,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CIO宋登科等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精彩演讲。

  中国云制造指数全球首发,安徽第八

  会上,《中国云制造指数》首度发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秘书长周剑,对该报告进行了全面解读。据了解,云制造融合了现有信息化制造技术及云计算、物联网、面向服务、高性能计算和智能科学技术等信息技术,将各类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虚拟化、服务化,构成虚拟化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池,并进行统一的、集中的智能化管理和经营实现多方共赢普适化和高效的共享和协同,通过网络和云制造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可随时获取的、按需使用的、安全可靠的、优质廉价的制造全生命周期服务。

  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云制造发展领航区、排头兵。长三角地区云制造指数为36.5,制造企业上云比例为55.4%,分别高出全国整体水平10.3%和11.5个百分点。其中,浙江领跑长三角云制造发展,安徽居于全国第八位,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一。

  我省工业应用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同时,《2018年度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也在会上重磅发布。本次报告的发布,为促进改造传统制造业和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了权威、全面的参考样本。该报告评估指标体系共包括基础环境、工业应用、应用效益三类23个指标。

  报告显示,2018年两化融合发展总指数均有提升,其中安徽发展总指数增速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工业应用指数方面安徽排名第一,处于国内第一梯度。安徽的应用效益指数也超过100。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刘静文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