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儿本来健健康康的,在他家这10多年,硬是给气出病来了。”“现在,对她也是不闻不问,还不让见一双儿女。”……9月16日一大早,家住颍东区枣庄镇宁桥村的老宁带着女儿来到“老张调解室”,想请调解员们帮他女儿这桩婚姻纠纷做个调解。

  如今,在枣庄镇,很多村民和老宁一样,一有矛盾,率先想到的就是“老张调解室”,这个由枣庄派出所牵头成立的一站式矛盾化解机构。

  枣庄派出所辖区面积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万余人,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一段时间里,全镇各类矛盾纠纷警情占接处警总量的近三分之一。”枣庄派出所所长张海燕介绍,并且群众之间矛盾纠纷起因多、情况复杂、涉及部门广,仅靠公安机关警民联调室调解纠纷,已不能满足群众要求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的诉求。

  2017年12月,枣庄派出所结合“警民联调”工作机制经验,借鉴浙江省杭州市枫桥派出所调解室的先进做法,在枣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创新成立了“老张调解室”。它在枣庄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联合枣庄镇综治维稳信访办、司法所、正午镇法庭以及其他行政部门,调解参与人员主要由枣庄镇人大主席、副镇长、法庭庭长、司法所所长、镇人民调解员、律师、心理咨询师、退休干部、派出所相关人员组成。

  “工作日期间,调解室主要由两名专职调解员进驻开展日常工作。同时,枣庄镇司法所、综治维稳信访办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会轮流到调解室值班。”张海燕介绍,在这样的工作机制下,派出所作为绝大部分矛盾纠纷的先行受理单位,可根据矛盾纠纷性质,对照各调解组织职责,合理地将矛盾纠纷进行移交分流,积极引导矛盾纠纷双方到归口部门调处。对于复杂的矛盾纠纷,各部门也可互相配合,形成合力,早日定纷止争,积极推进矛盾纠纷综合治理。

  “在调解中,能调解的,我们尽量调解,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目标。对于确实无法调解的纠纷,也会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并将线索向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引导,做好交接工作,为群众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谈及参与调解的感受,枣庄镇退休干部王德友说。

  由于调解队伍专业,调解方式灵活,截至目前,“老张调解室”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上百起。其中不乏枣庄居委会于某与吕某近30年的宅基纠纷、历时近五年的蒋楼村王庄蒋某和王某等人的小产权房纠纷等较复杂的矛盾纠纷,以及枣庄镇宁桥村李某与杨某经济纠纷、枣庄居委会尹某与李某婚姻纠纷等一般民间纠纷。

  随着这些矛盾纠纷的化解,有效促进了社会稳定。“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努力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必要帮助,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张海燕说。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