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作为一种亲民的水果,因其香甜软糯的口感深受人民喜爱。近日,江城一网友给大江晚报的微博留言称:哪里有不过度加催熟剂的香蕉卖?感觉现在香蕉吃到嘴里都是麻麻的……吃水果本是为了口感和营养,如果“加了料”吃起来还放心吗?

  网友许先生特别爱吃香蕉,时常称上七八斤,家里老人孩子也都喜欢。可是他发现现在香蕉口感大不如前,心里也觉得疑惑。“不管是水果店的还是超市的,味道都不行,舌头麻麻的,就像吃了不熟的柿子一样……”许先生认为,这类香蕉应该不是自然成熟的,有可能用了某种催熟手段或加了催熟剂,他甚至不敢给孩子吃。“香蕉买回家的时候表皮都是金黄色的,看起来熟透了,但是里面的果肉却是硬的。我感觉只是强行把皮弄黄了,肉还没熟。”

  带着许先生的疑惑,记者采访了芜湖市周边的几家水果店。一位姓周的店家解释说:“我们的香蕉是从水果批发市场直接进货的,买来时就已经是成熟的了。”周老板还告诉记者,香蕉催熟本身是正常行为,并不违规也无害。实际上,芜湖这边卖的香蕉多产自云南和广西,为保证其长途运输,一般会在青色时采摘,需要售卖前再进行一定程度的催熟。

  记者了解到,果实在自然成熟过程中,本身会释放出大量的乙烯,乙烯是气体激素,成熟的水果释放出乙烯可以催熟不成熟的水果。但是,也一些“二道”不法商贩为了省钱,用二氧化硫和甲醛等化学物质来催熟香蕉,这类香蕉闻起来有化学药品的味道,市民购买时需要留意。

  芜湖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也提醒市民,一般市面上的香蕉,其果皮表面颜色是比较均匀的,捏起来是软的,表皮还会有梅花的点,有清香气味,吃起来软硬适中,香甜可口。否则,就有可能是采取“非常规手段”催熟的,建议不要购买。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王宇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