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芜湖市教育局获悉,近年来芜湖市不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着力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程度,截至今年秋季学期,全市共有130所公办园,较2010年增加了113所。

  在鸠江区,国泰路实验幼儿园今秋迎来首批75名幼儿。彩色跑道,绿色草坪,幼儿园的环境让人看上去赏心悦目。今秋,全市共有22所新建公办园投入使用。“2019年,芜湖市原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所,实际提高至26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份,22所新建公办园建成并开园招生,可提供5190个学位。

  在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的同时,芜湖市加大对城镇小区配套园的治理,制定出台《芜湖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政府牵头,教育、规划、住建、国土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已摸排居住小区149个,其中需要治理的幼儿园共有42所。截至8月底,已经完成8所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回收、整治工作,可提供2610个学位。

  普惠性学前教育不断扩大覆盖面的背后,是芜湖市持续加大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据介绍,从2011年起至今,市本级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对新建公办园、兴办普惠园、资助困难家庭幼儿、创建升级幼儿园等给予奖补。2019年,中央奖补资金下达了5900万。市级奖补资金增加到2600万。芜湖市还争取到国家发改委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建设资金5000万,用于新建和改扩建15所公办幼儿园。

  当前,芜湖市公办园建设等举措仍在大刀阔斧推进,预计到2020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到80%,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记者 赵丹丹)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