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过半,秋季气息变浓。正所谓“春困秋乏夏打盹”,秋乏的症状也越来越明显,人容易疲乏,精神不足。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呢?记者咨询了芜湖市疾控中心的专家。

  从生理学角度来讲,“秋乏”产生的原因,与夏季气候环境对人的影响有关。

  进入秋季以后,酷热逐渐被阴冷代替。人体水盐代谢恢复平衡,消化功能回归常态,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减轻,能量代谢相对稳定。这时,人的机体需要有个生理性的休整阶段。

  “秋乏”虽不是病,且会随着节令的更替而自然消除,但为了不影响工作和生活,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还是必要的。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午间可适当午休。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建议补充薏仁、黄豆等健脾除湿的食物,以及鸡蛋、瘦肉、鱼、乳制品、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或烧烤,如烤串、辣椒、生姜、葱、白酒等。

  适当晒太阳,有助于心情开朗。早晚进行锻炼,适当补充体能,战胜季节交替时身体的不适。“秋乏”与缺氧也有一定关系,可在室内放置一些能吸收二氧化碳等废气的花,如柑橘、吊兰、文竹、绿萝等。 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