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家住澛港西区的湛师傅来到社区居委会,特地为正在进行中的老旧小区改造表达感谢之情。家门口的变化,他一天天看在眼里,小区道路扩宽了,实施了雨污分流,新增了停车位、安装了高杆路灯……据了解,澛港西区老旧小区改造正在进行中,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龙华社区居委会在施工进场前,和居民协调沟通,人性化解决了各种门前杂物,施工过程中,居委会及时保护住多棵树木,引得居民一片称赞。

  多年内涝积水将不复存在

  澛港西区内有两条主干道九龙路和新港路,将整个小区分为四个区域:安一期、三期五区、桃园小区和小高层区域。目前,安一期和三期五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正在进行中。记者日前随社区人员来到现场,对整个改造情况进行了了解。

  只见安一期楼栋之间已然新增了多个停车位,取代了原来的杂草丛生,小区道路也大大扩宽,两辆车交错不用再“心惊胆战”。沿着安一期外围有一条很深的沟渠。“这是用于汛期排水的,这个区域地势很低,每年夏天下大雨时,水根本排不出去,都能淹没到小腿肚,这么多年都是如此,老百姓非常有怨言。”龙华社区主任任小平说。这次改造首要解决积水问题,将原来单纯的自流涵改为自流和水泵排水相结合。水大时,将地下水闸关闭,外面的江水无法倒流进来,再进行沟渠引流、水泵排水。

  12棵10余年的高大广玉兰被保留

  在三期五区区域,也是一派施工的忙碌场景,一辆挖土机正在平整土地,为接下来的停车位修建做准备。“师傅,这棵香樟树不要推了,哪怕少一个车位也要保留下来。”任小平对施工人员打招呼说。他认为,小区改造不能一改了之,该保留的还是要保留,树木是城市里小区里非常珍贵的资源,尤其是有年头的大树。

  “就在昨天晚上,我们将三期五区楼栋间的12棵高大的广玉兰保留下来,移栽到安一期楼栋间,围观的老百姓都连连称赞,说居委会做得好。”任小平开心地说。因为三期五区楼栋间道路需要拓宽,但路边“站”着12棵广玉兰。考虑到这里的广玉兰生长高大,砍掉实在可惜,居委会连忙制止施工单位作业,将这12棵长了10余年的广玉兰移植到安一期。“老百姓都非常开心,尤其是安一期这四栋楼,没有不点赞的。”任小平自豪地说,能为民做点事,他发自内心地高兴。

  居民积极配合清除“拦路虎”

  澛港西区是个老旧小区,小区内环境杂乱,破墙开门、种菜种地、乱搭乱建的现象非常普遍,小区硬件设施也很差,路灯不亮是常事,居民没有健身场所、停车位远远跟不上……

  自从得知小区将进行改造,绝大多数居民非常积极配合。社区联合街道、区城管执法队、物业将小区内的违章搭建进行有效拆除,动用运输车对乱堆乱放杂物进行了清运,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保障。“清理了几十部‘僵尸车’,十几个集装箱,还有一部十几吨重的废弃挖掘机。”任小平说。僵尸车可以理解,怎么会有集装箱和挖掘机呢?任小平说,集装箱就像一个活动板房,里面可以堆放大量物品,因此不少居民弄回来。废弃的挖掘机是一户居民的,但是社区上门发现该户早不在家,在外地做生意,于是多方联系做居民思想工作,对方答应移走。“虽说常年不用,已经废弃了,但是居民私人财产,必须要征得对方同意才行。”任小平说。只有将工作做扎实,才能避免日后的矛盾。

  “我们的施工队经常只管改造就行,前期的协调沟通和清理杂物的工作,居委会都做了,他们很省事,工程进展也快。”任小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