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下午,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铜陵白姜文化旅游周在铜陵市天门镇中华白姜文化园正式启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第六届中国—FA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能力建设活动中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外籍专家、国家农业农村部领导来到现场,铜陵市领导黄学龙,郑晓燕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当天的活动仪式上,铜陵白姜研究会会长李敬明宣布了“姜王”最终评选结果:来自义安区天门镇兴凤村姜农程义荣收获铜陵白姜“姜王”称号,柏友才、胡婷婷、吴成义、陈增产等四位姜农获优秀奖。国家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童玉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和专家为获得2019年铜陵白姜“姜王”及优秀奖项者颁奖,并与铜陵市领导黄学龙、郑晓燕等共同启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铜陵白姜文化旅游周。本次姜王评选工作于9月12日在中华白姜文化园拉开帷幕,来自义安区、郊区的姜农共选送了34份优质铜陵白姜参加“姜王”评选。

  据了解,铜陵白姜是铜陵“八宝”之一,最早栽培始于春秋时期,历经千年而韵味悠长,形成了独特的白姜文化。铜陵鲜白姜皮为白略呈黄色,姜块成佛手状,瓣粗肥厚。姜指饱满,色白鲜嫩汁多,味辣而不呛口。铜陵白姜以“块大皮薄,汁多渣少,肉质脆嫩,香味浓郁”等特色而久负盛名。2008年铜陵白姜制作技艺荣获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2009年铜陵白姜荣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2年铜陵白姜荣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年铜陵白姜种植基地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