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中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市三中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核心提示

  今年的9 月18 日,是“ 九·一八”事变爆发88 周年。我市举行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拉响防空警报试鸣,开展人口疏散演练,教育并引导市民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我市多地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昨日9 时18分,一阵紧急的防空警报声响起。阜阳第三中学的学生们迅速起立,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离开教室。在学校楼梯口等主要路口,安保人员引导学生疏散。

  3 分钟后,该校3 个年级3800 多名学生和老师抵达学校操场。此外,该校高一年级1-7 班共计420多名学生,被疏散至附近碧水云天小区人防工程。

  接着,空袭警报拉响,学生按要求趴伏在操场进行“避险”。9 时28 分,解除警报响起,宣告空袭危险解除。

  “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这种演练,虽然如今是和平年代,但我们仍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要好好学习,奋发图强。”高三(1)班学生李勇说。

  与此同时,城区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商场(大型超市)也自发组织参与了疏散演练。各县市区也举行了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口疏散演练,例如太和县古城社区、颍上县第五中学等都自发组织疏散演练。

  “ 此次全市人民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既是对全市防空警报鸣响效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我市防空防灾、人口疏散和应急救援能力的一次全面体检。” 市人防办指挥通信科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灾意识,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维护国家领土安全、扞卫祖国尊严的良好社会氛围。

  防空警报覆盖90%以上城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安徽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办法》有关规定,我市每年定于9 月18 日9:18进行防空警报试鸣,以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检验城市防空警报设施的性能和效果,适应战时防空、平时防灾的需要。此外,防空警报主要是为了警示广大市民居安思危、勿忘国耻。

  防空警报分为预先警报(9:18) :鸣36 秒、停24 秒、反复3 遍为一周期,时间3 分钟;空袭警报(9:23) :鸣6秒、停6 秒、反复15 遍为一周期,时间3 分钟;解除警报(9:28) :连续鸣响3分钟。

  市人防办指挥通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除了老城区外,我市防空警报已覆盖开发区、城南新区等区域,覆盖率在90% 以上。这些区域以外,市人防办正在有规划地逐步安装防空警报。

  相关

  如果进入战时状态,听到警报后该如何紧急疏散和逃生?

  “ 市民听到防空警报时应保持镇定,再根据警报信号采取相应措施。”市人防办指挥通信科工作人员介绍,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煤气,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路线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空袭警报响起时,市民若没有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进行隐蔽。即使听到解除警报后,市民仍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在平时生活中,市民一定要认识“ 人防标志”,以便在灾难真正降临时紧急避险。

    人防工程,你知道多少?

  提到防空,当然离不开人防工程。阜城哪里有人防工程?它们又有哪些作用?

  “ 因战略位置等原因,阜阳属于三类人防设防城市。”市人防办工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人防工程比普通的地下工程标准高很多,新建的民用建筑都要求配备人防工程。按照相关规定,新建民用建筑至少应按照地面总规划面积6% 的标准建设人防工程。

  在和平时期,阜城的人防工程一般作为商场、停车库、饭店、地下泳池等使用。一旦进入战时状态,整个人防工程都将由政府收回并统一调配,进入“ 平转战”状况。同时,这些场所将进行配套工程改造。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