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大力推行便捷环保的“高速”通行方式,ETC安装在我市全面推开。记者昨日从安徽路网阜阳客服中心获悉,从5月份至今,我市已新增ETC用户近20万户,几乎是之前10年发展数量的总和。

  办理只需10分钟

  所谓ETC,就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简称。5月下旬,国务院发布《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我几乎每月都要去合肥几次。因为没有ETC,每次上下高速都要排几分钟的队。” 近日,市民张昊到工行文峰支行办理ETC业务。他提交车主身份证、行驶证后,银行工作人员审核采集资料并上传至系统。

  随后,客户经理刘忠红为他开户、开卡、进行OBU(电子标签)绑定等信息录入及审核。经核对信息无误后,张昊签字确认。随后,工作人员将OBU安装到车辆前挡玻璃上,并现场进行OBU设备激活检测。至此安装完成,全程不超过10分钟。

  “这段时间是集中办理高峰期,我们支行每天都能办理二三十单ETC业务。”刘忠红告诉记者。

  “我行ETC业务营销渠道有两种,分别是线下模式和线上模式,截止到8月底,新发行ETC卡61549张,其中线下发行牡丹交通卡模式21848张、线下绑卡模式35978张、线上绑卡模式3723张。” 工行阜阳分行银行卡中心总经理李璐说。

  让市民感受到便捷

  “一长串车在收费站排队缴费时,我的车却畅通无阻。”日前,市民马女士使用ETC通道通过收费站后感慨地说。

  上个月,马女士一家10几口人开三辆车到连云港旅游。临行前,在亲戚的建议下,马女士装好了ETC。旅行可谓一路“绿灯”,每次到高速公路收费站,三辆车不用排队就一起通过,十分便捷。“ETC卡享受9折优惠,一趟下来省了五六十块钱。”

  加快ETC用户发展

  “办理了ETC的用户,从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高速公路通行可以享受至少不少于5%的基础优惠。另外,各家银行还会结合自身情况给予ETC用户更多其他优惠。” 安徽高速联网公司阜阳ETC客服中心经理杨柳告诉记者,在今年5月份之前的大概10年时间内,全市有约20万辆车办理了ETC业务。

  根据日前出台的《安徽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实施方案》,7月份,阜阳市取消省界收费站领导小组及时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方案出台后,各县市区和商业银行积极配合,加快了ETC用户的发展,从5月份至今,全市已经新增ETC用户近20万户,几乎是此前10年发展量的总和。

  根据目标,年底前全省在籍汽车ETC 车载装置安装率达到80%以上,全省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 比例达到90%以上。为此,下一步,阜阳市将大力推广普及ETC车载装置的安装与使用,力争实现年底前全市ETC车载装置安装率80%,使用ETC 比例达到90%以上的总体目标。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