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于9月20日在合肥正式开幕。聚焦先进制造业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本次大会展览展示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将邀请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主宾国、有关部委和地方负责人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同参会。作为集研发与制作于一体的新材料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一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此次展会上,向国内外众多参会代表展示泡沫铝板材及 “泡沫铝电磁屏蔽柜”“泡沫铝军用防爆装甲”“泡沫铝全铝家具复合板材”等应用产品。

  怀揣科技报国之志,清华大学研究生导师、安徽省一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聂刚带领他的清华博士团队,用五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名校教师、学霸到创业者的转型。今年2月,在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独家冠名的《创业英雄汇》栏目录制现场,聂刚带来的“泡沫铝新材料”项目更是以“完美”姿态,赢得了全场投资人的青睐,争相抛出橄榄枝。

  在聂刚看来,创业者应是志存高远之人。“创业没有失败,所谓失败只是在成功之前就放弃了。”

  ■“完美”项目

  融资现场引投资人PK

  作为央视财经频道推出的首档大型青年创业实战公开课栏目,《创业英雄汇》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独家冠名,致力于寻找具有增长潜力的创业项目,推动资本和项目精准对接,真金白银助力创业。栏目面向全国海选优秀创业项目,想要最终站上央视舞台,面向全国观众路演,要经过“过五关斩六将”的层层较量。而要经得住顶级投资人火眼金睛的“诊断”,最终获得融资,更是难上加难。

  而对于聂刚和他的“泡沫铝新材料”项目来说,参赛和融资过程却仿佛“轻而易举”。由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推荐参赛,在选拔赛中一路绿灯。在央视总决选现场,聂刚刚完成路演,还没来得及进行现场演示,著名投资人、厚持资本创始人高鹏就抢先按下了抢投键,愿意足额满足他的融资需求。“项目非常完美,这就是所谓的硬科技型项目,我找不到理由不投。”

  在此后的节目环节中,泡沫铝新材料项目更是赢得了“满堂彩”。在所有投资人均有投资意向的前提下,投资人之间展开了PK。最终,聂刚选择了起点创投创始合伙人查立,并按照节目融资上限,现场签下了1000万元的投资意向书。

  在节目录制现场,顶级投资人对于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姝威表示:“新材料对国家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我们能有这样的新材料项目,我感到非常骄傲。”

  ■壮志心怀

  用科技力量助力中国制造

  在聂刚看来,吸引顶级投资人的是泡沫铝项目及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浮在水上,却有无穷力量。作为一种新材料,泡沫铝能够吸能防撞、吸音防火,可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建筑消防、军工等领域,被认为是再生资源中不可多得的宝藏。此前,泡沫铝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中国企业只能依靠进口。而聂刚带领他的清华博士团队不仅攻克了技术难关,更将成本降低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

  聂刚介绍,目前一鸣泡沫铝材料目前已经应用在中科院、北京汽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端电磁屏蔽、防撞吸能、隔声降噪重点项目及其他高科技工程中。公司独家研发拥有自主专利的高性能泡沫铝防撞梁,经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台车试验,吸能能力达到传统防撞钢梁的5倍,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泡沫铝还解决了世界级科研装置——“人造太阳”电磁屏蔽技术难题。

  而成为泡沫铝产业领航者,聂刚和小伙伴们却走过了不平凡的创业路。201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聂刚,有着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副导师等头衔。顶着名校光坏,拥有优越的工作环境,聂刚却为实验室里众多闲置的科研成果感到惋惜。“我们是研究材料的,希望用先进技术为中国的制造业、新材料行业做出贡献,在中国的土地上干一番事业,这就是创业的初衷。”

  没有资源、没有背景、没有钱、没有经验,聂刚却毅然邀请专家教授以及十余名毕业自清华的硕士、博士到家乡安徽界首创业。创业之初经费紧张,聂刚和清华导师们拿出了自己的积蓄。聂刚把有限的经费绝大部分投入到产品开发和设备研制中区,每个月团队成员只领500元生活费。今天再回想起来,聂刚和小伙伴觉得“没什么”。“所有的创业者都应该是志存高远的人,得有志气,不能因为眼前的一点困难、一点利益就动摇。有志气的年轻人才能穿越现实的困难,到达彼岸。”

  ■风雨同行

  参赛经验是更宝贵的支持

  有人说,“孤独是创业者的宿命”。而一路风雨,聂刚和小伙伴们却常常感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温暖与力量。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而对于一鸣新材料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资金难题几乎伴随企业整个初创阶段。在界首市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邮储银行界首市支行了解到了企业的融资困难,多次现场走访、洽谈,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2018年11月22日,通过专利质押贷款的方式,邮储银行放款5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不管是贷前调查,还是贷后的回访服务,邮储银行专业、高效的服务都给聂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不仅仅体现贷款上。对于聂刚和团队来说,在邮储银行的推荐下,一步步走上《创业英雄汇》的舞台,这段经历影响深远。在央视舞台上的“高光时刻”仅有短短十几分钟,但栏目为企业发展带来的长效助力却才刚刚开始。在节目录制现场,投资人查立曾经问聂刚,手上有这么优秀的项目,为什么还要来融资。聂刚的回答是,“我们需要拿着钱的投资人来指导我们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

  在聂刚看来,项目到了体量化运作的阶段,甚至要走上资本市场的阶段,在团队建设、管理、商业运作等方面,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引导。现在,查立不仅成为了一鸣新材料的投资者,更成为了这个年轻创业团队的长期的导师和朋友,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正在进行中。“感谢邮储银行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这是比融资更宝贵的支持。”

  ■助力双创

  金融活水让创业路走的更远

  目前,一鸣新材料已经在安徽界首打造了占地5公顷,年产高性能泡沫铝材料30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聂刚介绍,目前公司掌握了泡沫金属领域 60%以上的知识产权和专利,具备从工艺到装备、到产品到应用领域的项目开发和科研能力,实现了完整的产业链布局。2018年产值达到1.2亿元,今年的产值预计可达到3亿元。

  但聂刚和“小伙伴”还有更大的梦想。“创业者要有宽容的胸怀。铝产业过去有很多低附加值的产品和企业。很多企业都面临严峻的转型难题,一鸣希望通过技术、装备,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除了泡沫铝,聂刚和团队还在持续研发新的科技型产品和项目,目前有3-5个项目已经趋于成熟,随时可以进行产业合作。“我们想做的是‘发动机’,持续为中国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导入新的血液,为中国制造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聂刚和他的清华博士团队依然“在路上”。而在江淮大地,像这样充满激情与力量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追逐梦想的路上,邮储银行专业的金融支持,是他们奋勇向前的坚强后盾。据统计,截至2019年7月末,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在全省投放的10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达9.41万户,贷款结余达320.12亿元,较年初净增28.86元,完成监管“两增”考核年度计划的117%。既锦上添花,更雪中送炭。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