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二次参加茶叶种植技术培训,通过学习,我今年的茶叶收成比以往增加了很多。”宣城市郎溪县凌笪乡侯村村梅山头组村民吴兆发开心的对笔者说。

  金秋九月,宣城市郎溪县凌笪乡又组织开展了2019年自种自养贫困户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会,邀请了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林业站专业技术人员,对该乡自种自养贫困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培训中,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结合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方案,针对苗木、茶叶的生物学特性、育苗方法、栽培方法管理要点以及防治策略,面对面地向参训贫困户传授农业知识和技术要领,使培训更符合贫困户的“口味”。

  近年来,凌笪乡以“农民想学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培训新方法、新途径,推出“菜单式”的人性化服务模式。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该乡改变以往在培训内容上“一刀切”式的统一培训模式,采取“菜单式”培训模式,结合贫困户自身特点,充分利用师资库资源,重点开展高层次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跟踪服务、交流座谈等方式,将课堂开进农业企业、种植大棚、养殖基地,手把手向贫困户传授农业科技,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 陈卓)